杨华:英格兰被鲁尼拖累成欧洲中国队

2014年06月15日13:29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如果只看那脚“打飞机”的角球,我瞬间产生我也能当大球星,我也能拿30万英镑周薪的错觉。

  鲁尼是这个星球收入最高的足球运动员之一,但却在三届世界杯一球不进,除了那脚无厘头的传球助攻,他几乎在英意大战里蒸发。当然,他两次以滑稽的方式秀存在感,一次是把角球直接踢向观众席,还有一次是丧失单刀绝杀良机。八年了,还没有在世界杯“破处”,这是个近乎耻辱的纪录,难怪斯科尔斯预言“英格兰不需要鲁尼。”

  三狮军团的最大腕就是鲁尼,但霍奇森的球队更像是利物浦市队,“小胖”完全游离于战术体系之外,他没有全面的技巧和适应能力。英格兰其实踢得很不错,特别是三股黑旋风斯图里奇、斯特林、维尔贝克凭借速度冲刺,搅得意大利防线提心吊胆、鸡犬不宁。可惜,鲁尼的表现与身价成反比,他不能给队友提供支持,更不是决定比赛的那个人。

  雪崩中没有一片雪花觉得自己有责任。鲁尼肯定不会站出来说:“嗨,听好了,我踢的狗屎一样,这场球就输在我这里。”——如果他有这么强烈的担当,英格兰也不会沦落成“欧洲中国队”了。

  也许只有莫耶斯愿意给鲁尼加薪,英国专家普遍认为鲁尼盛名之下其实难副,很难给他一个准确的定位,他既无法成为锋利的射手,又无法变身智慧的组织者。没错,他能跑能抢,还有过硬的脚头,如果你是个不看全场实况的“集锦帝”,或许会被他英超劲爆的射门所迷惑,但足球是90分钟的游戏,很多时候他消失了,别骗我说他在思考人生,因为他不是喜欢动脑子的球员。

  当洋溢青春、血性和蛮力的“黑风三煞”狂奔猛突,直至力竭抽筋的时候,鲁尼在哪里享受清福?当拜恩斯孤单一人在左翼孤立无援,两次被意大利策动进球的时候,鲁尼在哪里袖手旁观?某些时候,英格兰队简直是在10打11,鲁尼甚至失去了“牛犊”、“坦克”式横冲直撞的特性——那是他年轻气盛时最致命的地方。

  不是吧,鲁尼引起了我关于中国足球的联想,他体态举止有点像散步的王永珀,打飞机的本事有点像以前的郜林!应该说,霍奇森的球队是锐意进取的,他们的闪电反击比意大利更残暴更直接,可惜英格兰的中场欠缺核心,尤其是鲁尼创造力匮乏,让他突前他却屡屡回撤,让他回撤他却不会调度。

  本质上讲鲁尼是个“糙哥”,马拉多纳式过五关斩六将的进球他笃定踢不出来,同时也没有给队友塞致命球的才干。意大利队早就丧失了钢筋混凝土防守,可鲁尼还是杀不出一条血路,与旁边的黑人队友比起来,他显得笨重、拖沓和多余。意大利人没有特别照顾鲁尼,因为他不值得对手兴师动众,普兰德利用温水煮青蛙的方式解决掉了他。

  敢不敢弃用鲁尼?考验霍奇森勇气的时候到了!就像斯科尔斯所言,如果鲁尼不敢冲到最前面去进球,还不如舍弃他。英格兰眼下最需要的是串联者或策动者,就像意大利的皮尔洛一样。巴神可以大部分时间走神,但关键时刻触球就能改变比赛,在这一点上,鲁尼差的不是一点半点儿。

  足球智商与生俱来的迟钝,身体不再像以前那般强壮,再加上难以贯彻教练部署,这些理由还不够吗?挥泪斩鲁尼,英格兰才能摆脱“欧洲中国队”的嘲讽。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英格兰 鲁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