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日本足球输在了身体

2014年06月16日08:04   体育专栏  作者:陈赢  

  世界杯第3天,终于打出了冷门,哥斯达黎加3比1力克乌拉圭,哥伦比亚3比0横扫希腊。意大利2比1击败英格兰,前者机会把握能力强于后者。今天,真正想说的是日本队和日本足球。

  日本1比2不敌科特迪瓦,马德兴老师说,日本足球输在了身体。与非洲大象相比,日本人的身体的确单薄,一对一的拼抢中,每每被对手生吃。这种身体条件,让人难以想象,日本足协“”大言不惭”的“百年梦想,世界冠军”,何日才能实现。

  赛前,我跟本部门的前辈李戈老师争论了一番日本队在世界杯的前景,他从多年的电视直播解说的经验来看,近年来日本足球人才济济,都效力在欧洲一线俱乐部,与4年前相比,已经有了巨大进步。以日本队目前的牌面实力来看,日本队至少能够进八强。我能理解李老师的心情,作为一个亚洲人,日本是亚洲足球,或者说东亚足球的明灯。(2002年,韩日世界杯,韩国队的四强,就是个笑话。)正是因为韩国队的笑话,才让我对当时同为东道主,同样有机会贿赂裁判而没做的日本足协刮目相看。其志不可小觑。

  N年前,我去了日本足协,看着东京办公室内贴着“百年梦想,世界冠军”的海报,让内心可发一笑:您这不是天方夜谭吗?亚洲足球在世界杯最好的成绩,应该是朝鲜思密达1966年的第8名。足球是高强度对抗,对于力量、速度和耐力的要求已经达到了极限。亚洲人,尤其是东亚人种,行吗?这是所有东亚人的疑问。东亚人身体特点是,灵活和快速,柔韧性或许不如巴西,力量不如黑种人、白种人。马德兴老师的文章指出了,足球不能绕着踢,必然存在身体对抗。足球对抗的魅力,就在于此,身体对抗,男人的运动,不能像巴塞罗那那帮娘们,踢娘们足球,躲着人踢。巴萨=娘们足球,姑且允许我这样称呼,这是一部分球迷的观点,尽管我不认为如此。

  等一等,似乎巴萨N年前,辉煌得不知道,还有什么冠军没拿。是的,与德国人、北欧人、非洲人相比,巴萨、西班牙足球确实不够man,是一帮小个子在一起绣花。今天日本队有些片段的镜头,恍惚很像蓝衣的西班牙人,牢牢控制住足球,短暂地掌控了场上局面。我也很奇怪,日本足球不是坚称,只学巴西,桑巴路线走到底吗?怎么踢起来了让人混混欲睡的西班牙足球呢?而且还是四不像,西班牙足球的精华在于控制中的节奏变化,巴西足球的魅力在于个人的灵感迸发。控球,日本队没有节奏变化;灵感,只有本田圭左脚的破门。

  文章到此可以告一段落了。西班牙和巴西的强大,都在于智慧,个人智慧与整体配合的智慧。与2006年,我看到的非洲大象相比,今天的科特迪瓦不再是大象独舞了。他们变得强大起来了,或许是本届的大黑马—力量与整体智慧的结合。足球的精髓,还在于身体与智慧的结合,缺一不可。

  2007年,我在越南河内,看了120分钟日本与澳大利亚的淘汰赛激战,日本队打出的整体足球,让白种人的重拳像是落在了渔网上,最终日本队点球击败了对手。7年后,日本队又上了一个台阶,不幸的是他们遇到的是开了窍的大象。赛后,日本队的巴西教练扎切罗尼说,日本队没有把自己的内容打出来。其言外之意,日本队可以把球控得更好,让大象有劲使不出。

  我说,这是扯淡。就像是中量级拳手输给了重量级拳手,中量级拳手解释“下次ko他,让我尝尝我的重拳。”与非洲大象相比,日本的技术、智慧没有优势可言,身体差距明显,凭什么赢。扎切罗尼不过是在安慰和激励自己的队员,为了后两场比赛。

  观看日本与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我和同事的心情一样,一直很纠结。既希望日本人能进球,他代表的是未来东亚足球的出路,又特么的心底里希望非洲大象赶紧进球,干穿了“霓虹金”(原谅我的民族狭窄,在足球面前,可以说实话)。

  日本输了,我并没有长舒一口气。日本的百年梦想,在日本人的眼中,才刚刚开始。

  以前,我特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北京国安与上海申花比赛时,我的同行会穿着蓝色的日本队服进工体,还被球迷认成了申花球迷。

  我现在大概能理解了。中国人秀一把时,无与伦比,真到干十年磨一剑的事时,都只能(或者说是被迫)做有眼前利益的事。日本人高谈阔论,什么时候高举大力神杯时。中国人权当听了个笑话。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与中国队走马观花。2006年,德国转了三周。2010年,北京闭关编辑。2014年巴西,又要踏上世界杯之旅。每次世界杯,别有体会。写个游记,大家神聊。有故事的,一起来讲。

  关注足球扯淡、评论,公共微信:第二主场,genyazou。

  请将本内容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球迷朋友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日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