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亚看球笔记: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4年06月16日17:12   体育专栏  作者:高亚  

  回到格兰多利的那个下午

  Bull want choosen,found she June

  位于罗萨里奥市南部的格兰多利社区,是阿根廷最大的公租房项目,7.5万中低收入人群居住在这里。

  1992年的一个下午,社区斑驳破旧的足球场上,一个矮小的5岁孩子和小伙伴在踢球。

  他总能进很多球。因为一位教练跟他说,每进一个球就给他一颗糖。

  18年后,他出现在世界杯赛场的入场通道上,依然叼着块棒棒糖。

  这么萌哒哒的孩子当然就是梅西,c罗要叼棒棒糖也得印着gucci的标。

  那时的快乐多么简单。

  那天之后的很多年,从纽维尔老男孩到拉玛西亚,从诺坎普到温布利,从鸟巢到苏黎世歌剧院。快乐就是精灵般轻盈,闪电般迅疾,打进所有可能不可能的入球。

  回翻那些年的照片,熊孩子要么一脸轻松,要么就在笑。

  昨天带着队长袖标,步履沉重,满脸倦意,目光阴沉,没有自信,怎么踢怎么不对劲,跟对手较劲较着较着变成跟自己较劲的,喂,那位没头脑与不高兴同学,你还记得最初的快乐吗?

  那么长一辈子,总会遇到几次不应期。熟悉的名字卡在嘴边,相爱的人心生厌倦,喜欢的菜突然反胃,春光明媚却只想睡一天,每天走过的街道变得陌生,身在喧闹的人群心却走远。

  你背的太重了,熊孩子,所以这次的不应期稍微长了点,所以飞起来有点艰难。

  昨天,进场热身时,你在通道口要集合好所有队友,再第一个带大家跑出去。

  比赛时被鞋钉踩了你要说没关系,不然又会有人说你假摔。

  太着急证明自己,拿了球就只能往巨人丛林里生闯。

  丢了球跑不动也要拼命回追,还有人在赌你会不会再吐。

  1挑6进球,怒吼后依然落寞。

  终于熬过90分钟,刚要摘袖标,你又想起来召集队友去感谢观众。

  还要接受官方采访说些言不由衷的话。

  做完所有这一切,你才能退去,在黑暗里想这是美好的开始,还是艰难的结束。

  阿根廷还能走多远,巴萨还要多久能复兴,明天报纸会怎么说我,今年金球奖是谁,c罗和范佩西谁特么先滚犊子,我已经连着失去5个重要的冠军还要失去多少。

  比赛中变得通红的脖子,才会慢慢褪回该有的颜色。

  你已经向媒体示弱,说自己以前在巴萨强在国家队弱,现在反过来了。可是他们现在有了新的梗:梅西在巴萨在国家队都弱。

  那就别管他们,随他们怎么说。

  不要再想着去证明任何事。

  如果那些东西变成负累,让你步履沉重,索性全部抛开。

  别管胜负,得失,奖杯,责任,世界和平,三体入侵,回到格兰多利的那个下午,单纯为了快乐而踢球。

  生为天才,就别去算柴米账。把队长袖标交给马斯切拉诺,把宇宙队崛起交给小白,你只要单纯快乐的踢球就好。

  有一天,真踢不动了,就快乐的离开。

  一直想告诉你一句我最喜欢的中文:

  Bull want choosen,found sheJune。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下一场打伊朗,带上你的twitter,嫉妒死他们。带上你的蒂亚戈,萌死他们。带上你的棒棒糖,馋死他们。

 只能说公租房社区还有球场
 哪个是梅西,哪个是梅西爹
 为什么有人穿深V

  美洲中国队

  迪玛利亚习惯带球狂奔后,传给一个身高1米85用很多发胶的人。

  阿kun习惯在最后3分钟进球。

  马斯切拉诺慢慢习惯站在禁区线里,而不是线外。

  加戈一天不看见饮水机就浑身不自在。

  萨巴莱塔每次失位,就臆想会有个黑大个帮他补上。

  这支球队的每个人,边卫,中卫,后腰,前腰,边锋,都在按自己的方式,磕磕碰碰的单干着。

  这是11支球队。

  萨维利亚甚至说,他不用和梅西沟通,前场三人组自己知道怎么踢。

  再多好手,也只是罗列,而不是体系。

  即使狗拉雪橇比赛,至少也要让狗狗往一个方向走。

  所有列强都在强调整体攻防,潘帕斯的嘤嘤嘤还在个人英雄主义。

  整个世界往一个方向汇聚,你却往另一个方向绝尘而去。

  拉涅利曾说:足球教练就像跳伞运动员,你的背包不是每一次都能打开。阿根廷不会每次都像昨天那样幸运。

  萨维利亚的菜谱,就是微博上那份整个西红柿整个蛋泡在白水里的西红柿蛋汤。

  我只为我的祖国而战

  整整一个月前,一天晚上,萨拉热窝一家药房里,走进一个穿黑夹克的年轻人。他对店员说:你们货架上和仓库里的所有药品,我全部买下来。

  一群年轻人把药物和医疗用品,搬到几辆卡车上,连夜运往萨拉热窝北部。

  那里是洪水重灾区。5月上中旬,一场120年来最严重的水灾,使100万波黑人离开家园,40多人遇难。

  在这个失业率高达44.6%的国家,政府根本没有能力救助所有人。

  同样遭受水灾的塞尔维亚,他们的国家队也在同巴西热身前,打出巨幅标语:Serbia needshelp。

  买空药店的土豪,没有带记者,但店员认出了他:即将出征巴西世界杯的国家队8号,罗马中场核心皮亚尼奇。

  惊喜的店员拉住他合影,并发到社交媒体上,这件事才被公众知晓。

  其实,皮亚尼奇并不熟悉这个国家。

  2岁时,为躲避内战,父母就带他移民卢森堡。他在这个全欧洲最富裕的国家学习成长,并成为卢森堡U17和U19国脚。

  然后,他面临着成年后代表卢森堡还是波黑的问题。18岁的皮亚尼奇公开对波黑记者说:我只为我的祖国而战。我的祖国只有一个,那就是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纳。

  然而因为没有波黑国籍,FIFA拒绝了他的申请。在波黑主席团轮值主席泽利科的直接干预下,8个月后,皮亚尼奇终于穿上了祖国的球衣。

  昨天波黑首发11人,有7个人在国外长大,其中有4人是在国外出生。替换上场并进球的伊比舍维奇,也是在美国长大。全队一共11人从海外归来,

  他们中,有6个人是所在国的U国脚。

  经历战争,死亡,别离,逃难,最后,他们还是选择了祖国。

  没有移民过的萨利霍维奇,德甲霍芬海姆队长,年薪是200万欧元。但他舍不得租城里3000欧元一个月的公寓,他说,在我的祖国,还有很多人在贫困线挣扎,如果住贵的房子,我会羞愧。

  昨天,比赛结束后,和梅西阿奎罗对面厮杀的他们,没有一个人和对手交换球衣,也没有一个人脱掉球衣。

  他们穿着国徽,昂首离开。

  让这群血性刚勇,有情有义的汉子走得再远一点吧。

  对照首发阵容

  ①皮亚尼奇  

  两岁离开波黑,移居卢森堡。曾代表卢森堡U17、U19.

  ②科拉西纳茨 

  在德国出生。曾代表德国U18、U19、U20

  ③贝西奇      德国出生

  ④卢利奇      童年移居瑞士

  ⑤哈依洛维奇  瑞士出生。曾代表瑞士U20、U21,并代表瑞士国家队出战一次

  ⑥米西莫维奇 

  德国出生

  ⑦贝戈维奇   

  4岁逃到斯图加特,10岁移民加拿大。曾代表加拿大U20.

  ⑧梅顿贾宁     

  7岁移居荷兰,父亲在内战中丧生

  ⑨伊比舍维奇 

  少年时代移民瑞士,后移居美国

  ⑩苏西奇  

  幼年移居比利时。曾代表比利时U18、U19

  ⑾哈季齐     

  幼年移居奥地利。曾代表奥地利U21.

 皮亚尼奇买空药店

  法兰西·康

  有什么人只在十几年前演了几部拿得出手的戏,然后就靠那个一直走红毯,还丑闻不断?

  尔康勿惊,朕是在说法兰西。

  杯葛,内讧,罢训,嫖娼,微博约架,法国国家队就是个大红磨坊。

  德尚说:我不需要最出色的23个人,我只要23个适合组成国家队的人。

  从昨晚看,他做到了。

  连最后一个不适合的刀疤大哥,也因为怕打针放弃了巴西。香港那个大哥好像也怕打针。

  没有球霸,拿到球不需要考虑大哥的好恶,只用选择最合理的方式。

  没人惫懒,三军可以用命。

  没人摆谱,就不会互相埋怨。

  首发11人,4个90后,5个85后,除了缺少一个齐达内,法国队突然实现了过去10几年一直梦寐以求的均衡。

  一场胜利没什么好炫耀,但有了这群技术流的黑又硬,法国队依稀拥有了未来10年。

  尤其博格巴,西班牙、德国、阿根廷、意大利、荷兰,任何一家得此人,都如问鼎天下的屠龙刀。

  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他第4分钟的抢断,第33分钟的补位,第40分钟的护球与过人,还有无时不在的跑位。更不说制造一点球一红牌。唯一欠缺的就是传威胁球,可他才21岁啊。齐达内22岁才入选国家队,24岁才转会尤文。而博格巴20岁就成为国家队和尤文双料主力。

  有位苏格兰爵士每次看法国队,大概都会骂人吧。

  后来少了一些人

  代表中国

  阿根廷与波黑比赛结束前几分钟,马拉卡纳看台上,出现一面大幅五星红旗。

  球场上的米西,在回国前曾说“我在世界杯上也代表中国”。

  中国足球从不缺席。

  本届世界杯上,曾经或正在效力中国联赛的,有6个参赛国的13名球员,正好11人加俩替补。最大牌的是非洲足球先生德罗巴。

  纵然没有这些硬攀的亲戚,中国的英利也光着伏着入户了。

  中超何须妄自菲薄。

  我们有亚洲足球先生,非洲足球先生(BBC颁发),波黑足球先生,中国足球先生,送走了正牌非洲足球先生,交手过世界杯金球,世界足球先生,欧洲足球先生,西班牙足球先生,英国足球先生,德国足球先生(我们还赢了),还有很多很多先生。先生先生,醒醒先生。

  现役6人

  米西(波黑/人和)   

  金英权(韩国/恒大)

  河大成(韩国/国安)

  朴钟佑(韩国/富力)

  查韦斯(洪都拉斯/中能)

  麦克格文(澳大利亚/鲁能)

  已转会7人

  德罗巴(科特迪瓦/申花)

  瑞恩麦高恩(澳大利亚/鲁能)

  威尔金森 (澳大利亚/舜天)

  米利根(澳大利亚/申花)

  马特麦凯(澳大利亚/亚泰)

  杰里帕拉西奥斯(洪都拉斯/绿城)

  卡洛科斯特利(洪都拉斯/智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