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你看不见的世界杯

2014年06月17日07:39   体育专栏  作者:孙雷  

  克里斯拍着我的肩膀笑着说:“中国人会以你为荣的,这可是巴西,这可是世界杯,这可是决赛场地,而你到时候会在现场!”

  克里斯的全名是克里斯托弗·威尔森,来自英格兰,曼联球迷,最喜欢瑞安·吉格斯。但他并不认为英格兰有机会打进决赛:“这里是巴西,如果他们不能在这里夺冠,你能想象得到,所有人都会疯掉的。”话头一转,克里斯的严重放出了兴奋的光芒:“要是巴西夺了冠,哥们儿,这里将会有全世界最xx大的Party!!”

  在HBS(东道主转播机构)工作的克里斯,把女友也带到了巴西,当然这部分是需要自费的。我们谈话的地点就在马拉卡纳的内场,还没有安装完毕的球门后面。这座球场目前可以容纳7xxxx人,是整个巴西世界杯最大的球场。不过,联想起重修前的马拉卡纳,这点容量确实算不了什么。当我和同事走进球场的时候,甚至都会有些失落:这里曾经能容纳20万名球迷?!

  从20万余缩减到7万余,东道主的考虑当然是安全问题。从贫民窟的毒品和枪支,到随处可见的抢劫现象,再到一波又一波抵制世界杯的游行示威。自从获得举办权以来,巴西的安全问题就一直在全球媒体的舌尖上翻滚。

  来到巴西之后,从当地人和当地华人的口中得到了以下建议:不要在街上打电话或者玩弄手机,紧急电话到临近的餐厅里再接;不要在公共场合佩戴世界杯证件;备一些小额钞票,以防(供)被抢,但面额不要太小,劫匪会不开心;不要做OK的手势,这在巴西是骂人。

  大概有两次,我下意识的做出了OK的手势,索性出手便发觉,于是半途便自然转换成了其他动作,巧妙的躲过一劫。而真正的抢劫,我还没有遇到。

  事实上,巴西的安全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了。枪支和重型武器基本只在贫民窟出现,关于世界杯的游行示威与普通游客并没有利益冲突。关于抢劫和偷盗,这是真实存在的,但只要多加注意,不会有太大的损失,也不会有生命危险,No Zuo No Die!

  离开马拉卡纳时碰到一组阿根廷记者。以中国人的眼光来看,他们比我们的处境要危险得多。但老哥很看得开:“你看不到美丽的沙滩和姑娘么?这里绝对是好地方,我们工作结束之后还会找地方去喝一杯。安全?还好啦。”

  想起管理更衣室的志愿者,那是个须发皆白的老先生。虽然不能公开接受采访,但老先生还是私下和我聊了很久:“我有巴西血统,有阿根廷血统,还有希腊血统。”事实上,老先生详细的和我解释了他的血统构成,包括他祖母的出生地,遗憾的是,我实在无法全盘记下来。“这个更衣室,第一个使用它的是阿根廷队。我是巴西人,但我并不反感接待阿根廷队。”老先生呵呵一笑。

  是啊,你看。在马拉卡纳这个巴西最为神圣的球场,阿根廷人把这里装扮成了自己的家。即使如此,还有巴西球迷和阿根廷人一起唱唱跳跳,乐此不疲。

  在我被抢之前,关于这个话题应该可以告一段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安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