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北非之狐”惊魂记

2014年06月18日07:42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顶着“欧洲第一妖队”、“世界杯身价最高Top 6”等诸多光环的比利时队在巴西世界杯首战便遭遇一场“惊魂记”。早早失球的欧洲红魔险些就被“北非之狐”阿尔及利亚队击翻,幸凭借维尔莫茨下半场的三次巧妙换人才在第80分钟逆转对手,但世界杯首场的艰难过程对年轻的比利时队来说却是有益无害,及时的警钟或会帮助这支为世人普遍看好的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走得更远。 

  阿尔及利亚队本场的表现值得尊重,在对手个人实力和配合能力均远胜自己的情况下,主帅哈利霍维奇布置了立足密集防守基础之上的反击战术,从全场来看这个战术已经见到最大效果:比利时的控传在被紧紧压缩的空间面前很难找到缺口,而阿队最有威胁的10号费古利也利用对手左后卫威尔通亨的失位制造一记点球从而得分,若不是比利时队的几次换人效果显著,“北非之狐”或已爆出本届世界杯的一大冷门。尽管最终以1:2被比利时逆转,但阿尔及利亚的战术布置和球员发挥都比较合理,他们完全可以昂首接受这场失利。 

  比利时虽然赢得艰难,整场比赛却向世人展现了强大的综合实力、不错的心理素质和战术应变能力,主帅维尔莫茨的三次换人更是立竿见影,十分经典。首先:比利时的整体传控十分细腻和娴熟,且在主控局面的基础之上可以做到非常前卫的流动阵型,4231阵型的中场5人位置十分灵活,相互之间的换位频繁而不乱、灵动而有序;其次,比利时的阿扎尔、德布鲁因、替补前锋奥里吉耶和维特塞尔、登贝莱等球员都展现了超人一等的个人技术,阿尔及利亚球员往往要用2名以上的球员才能限制阿扎尔的盘带和组织,而比利时的不少球员都具备类似的能力;第三,在一直落后的情况下比利时队尚能保持有序的攻防配合,体现了处变不惊的心理素质。 

  第四,主帅维尔莫茨的临场指挥令人称道,此前在友谊赛中比利时曾在主场两球领先的情况下被日本队三球大逆转,维尔莫茨的临场指挥一度为人诟病,但本场比赛,这位前比利时著名国脚的三次换人却是招招见效,而替补上场的默滕斯和曼联中场费莱尼也直接打入两球成为逆转英雄,换下卢卡库的强力射手奥里吉耶也用过人的速度和冲击给对手带来巨大麻烦,终于打破了阿尔及利亚的铜墙铁壁。 

  尽管拥有豪华的阵容,但世界杯前世界媒体对比利时队最为担心的两点、一是认为这支球队还缺乏一个优秀的领袖人物,二是认为这支球队还太年轻,尤其缺乏逆境中作战的能力,而这场比赛欧洲红魔却给出了答案:10号阿扎尔全场比赛号召力十足,无处不在的他用一次次犀利的突破和聪明的组织串联起了全队,而小将德布鲁因和后腰维特塞尔在攻防两方面的表现也很有大将风范,阿扎尔已然成为全队的领袖;而比利时队在长时间落后情况下的沉稳表现,以及对机会的精确把握,则向世人证明了这支年轻球队可以应付逆境。 

  此外,比利时队更可怕的在于其板凳深度,今天没有上场的球员中,不乏埃弗顿的攻击好手米拉拉斯、波尔图队的中场大将德富尔、以及维尔马伦和隆巴尔次这样优秀的中后卫,这将赋予维尔莫茨更丰富的战术变化空间。 

  当然,比利时队也有缺点,比如两个主力边后卫都不是特别令人放心,左边的热刺小将威尔通亨今天因为没有防住费古利的突袭,此后他对费古利的一些犯规动作也有失冷静,而右后卫阿尔德韦雷尔德在防守上也不是很稳健,在随后的比赛中面对更强的对手时,或将成为其短板。 

  不论是阿尔及利亚球迷巨大的嘘声、还是长时间落后的逆境以及对手的密集防守,首场比赛的波折都让比利时队经受了大赛必要的种种考验,这些战术上和心理上的磨难,都将成为这支年轻球队前进途中的财富。眼下对维尔莫茨来说,应该考虑随后两场小组赛是否要对首发阵容做一些调整,可以考虑的三处变动是:一、用脚法出众、且状态正佳的默滕斯取代查德利踢边前卫,让阿扎尔担任自由度极大的前腰;二、用制空优势和拼抢能力更为突出的功臣费莱尼取代登贝莱为后腰;三、前锋卢卡库如果状态继续不好,可用速度和冲击丝毫不亚于“小魔兽”的奥里吉耶担任单箭头重任。 

  首战告胜的比利时已获得很有利的出线形势,但对俄罗斯的硬仗还在后面,如果不能击败北极熊提前出线,则最后或许还要和“太极虎”韩国队死拼,而淘汰赛等待他们的则将是更强大的对手。维尔莫茨赶上了一个英才辈出的黄金时代,但他们能否赶上、甚至超越前辈希福的那个“红魔时代”,则还需在面对强手时拿出更为令人信服的表现。(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比利时 默滕斯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