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刀客智利谋杀西班牙舞者

2014年06月19日07:2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新闻!新闻!特大新闻!爆燃性新闻!世界足坛最优雅的舞者、上届世界杯冠军、两次欧洲冠军获得者西班牙队,残遭智利刀客谋杀,世界震惊,无数球迷伤心落泪。

  残案发生在北京时间6月19日凌晨3时至5时,马拉卡纳球场。智利人用两记飞刀取了西班牙人的性命。据目击者透露,西班牙与智利相遇,为了小组赛谁出线的问题,互不相让,发生激烈搏斗,又方拳脚相加,你来我往,持续了大约20分钟,均势即被打破。智利打出快速反击,桑切斯右路直传,阿朗吉斯前插,于禁区右侧传中,巴尔加斯小禁区前停球闪过防守球员之后,又抢在拉莫斯之前,将球捅射空门入网。第43分钟,阿隆索禁区前对桑切斯犯规,桑切斯25码处任意球直接攻门,被卡西利亚斯扑出,阿朗吉斯12码处外脚背补射入网。

  西班牙人连中两刀,血从刀口处汩汩流出,由失血到失色。天空残阳如血,西班牙舞者脚步踉跄。但依旧保持着姿态的优雅,坚守着舞步的华丽,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直到轰然倒地。就这样,世界上唯一的贵族式的艺术足球死了,最优雅的美丽足球死了。它留给足球世界的是最醇美的回忆,也给世界足坛留下了何去何从的迷离。舞者与刀客,究竟该留下哪一个?

  秀才遭遇兵,有理说不清。实用是容易的,艺术是难的。西班牙人把艺术足球带到了一个极高的高度,他们的贡献是带动了实用足球艺术性的提高。因此,实用足球胜利的日子就到来了。也因此,艺术足球必然需要新的创造,新的提升。或许,西班牙队的提前出局、意外“死亡”正是新的艺术足球、更青春的美丽足球受孕的开始。

  新的艺术足球,不仅要有舞者的美,还必须有刀客的美。世界足坛与现代战争一样,必将进入了陆海空、信息化、全方位、立体化的时代。 

  西班牙足球美则美矣,但美得过于复杂。有许多原本简单的问题,可以用简单方法解决的问题,他们一定要等到问题复杂以后,再用复杂的方法来解决,仿佛不如此就不能显突显他们牛逼。

  西班牙的提前出局,虽说让人遗撼、令人意外,但也不是没有预兆。西班牙在联合会杯上的失利,巴萨在西甲的失利,其实都是神的启示,只是人们不能先知。西班牙队走了,他们给足坛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无疑是华丽的艺术足球;但他们留下的最重要的启示,则是创新求变。西班牙足球兴起于创新,而今天则死于毫无新意。不进则退。老面孔、老打法,年年老一套,碰上什么样的对手都是老一套,不仅上帝都看烦了,连他们自己也玩腻了,腻歪得鲜有激情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智利 西班牙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