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维:西班牙人亲手结束自己的王朝

2014年06月19日07:30   体育专栏  作者:孙梦维  

  当西班牙斗牛士还在考量今天如何以优雅的方式结束公牛生命的时候。一头来自智利的公牛毫无征兆的冲破牛栏,用两只锋利的牛角刺穿了斗牛士的胸膛。在马拉卡纳这座让全世界都顶礼膜拜的圣殿,世界上那位最著名的斗牛士倒下了,南美大陆,这片似乎不愿忘记历史的土地,无情的驱逐了曾经第一个殖民这里的统治者。

  恩怨情仇永远在被激发的那一刻变得最为冷酷无情,无论是曾经被殖民的这片土地,还是无数次被刺杀的公牛,都在寻找着可以一击致命复仇的机会。每一位走出家门前往斗牛场的斗牛士,都想把接下来轻车熟路的工作变成一场取悦观众的盛宴,从2008年到2012年似乎一直习以为常,但今天的状况却突如其来的始料未及。在世界杯的历史上欧洲球队始终没有在南美大陆上夺得任何桂冠,这一次西班牙人也逃不过命运,属于红黄两色的时代宣告结束。

  事实上是西班牙人亲手结束了自己的王朝,这些年他们身体已经无法抵挡频繁高强度的比赛。33岁的卡西,34岁的哈维,33岁的阿隆索,30岁的伊涅斯塔。在过去的6年里,两届欧洲杯冠军,一届世界杯冠军,荣耀的背后是无法避免的伤病和不可阻挡的年华老去。在过去的两年里,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在去年的双双进入半决赛,以及今年欧冠决赛的马德里德比,西甲球队的辉煌背后是无法及时补充的体能和对自己精神意志的消耗。世界杯年,赛程就像是斗士身体里永远无法取出的弹片,伤痛始终伴随着成长。

  从赫然屹立巅峰,到黯然走下神坛。这是彼特森。德尔博斯克侯爵所必须经历的苦痛挣扎。他曾亲手交给斗牛士如何长矛穿刺和上花镖的按部就班,如今他却让西班牙人一个不小心的命丧黄泉。这届的西班牙队,不是不团结而是太过凌乱。从2008到2012,西班牙的冠军班底始终是由巴萨和皇马组成的。在每一个关键的位置都由两大豪门的球员镇守,即使有席尔瓦,即使有马塔,即使有纳瓦斯,但他们之间血液流淌般的配合始终是一脉相承的。而TIKI-TAKA的战术起源正是基于克鲁伊夫时代巴塞罗那这种流畅的控球风格,这种战术的核心就在于三角传球队员之间的默契。但是2014年,欧洲足坛斜刺里杀出的马德里竞技彻底打乱了西班牙的赛前准备和博斯克的思路。更确切地说,迭戈。科斯塔的出现打破了传统两大豪门的共存的平衡,早已形成的皇马球员充实巴萨阵容的人员理念在一时间被彻底打破,而这位本年度最炙手可热的神锋也没能拿出让人信服的表现。其实,博斯克早该明白,托雷斯早就是前车之鉴,比利亚始终是那个箭头最合适的人选,只是我们又要不禁唏嘘,33岁的葫芦娃也已到暮年。

  西班牙的倒掉并非毫无征兆,去年的联合会杯就是最好的写实。只是我们不敢,不愿,不忍去接受这样的事实。随着TIKI-TAKA的运行缓慢,时代飞速的过隙终于唾弃了曾经不可一世的宠儿。

  再见了,斗牛士们。你们把最好的年华留给了欧洲高山和非洲草原,却始终抵不过命运,迷失在了南美茂密的雨林当中。但一个时代的结束就是下一个时代的开始,伊比利亚半岛的东岸,期待着一股新势力的卷土重来。

  (本文为华奥星空专稿 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和网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西班牙 斗牛士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