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英乌大战再次证明穿蓝衣胜率更大

2014年06月20日07:59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信”字导演英乌大战

  《圣经》上有这样一个故事,耶稣和门徒乘船渡海。晚上,耶稣的门徒见一个影子在海面上行走,心生恐惧,便说:“有鬼!”耶稣说:“别怕,是我!”彼得说:“主啊,如果是你,请让我从水面上走到你那里去。”耶稣说:“来吧。”彼得从船上下到水面上,向耶稣走去。走着走着,彼得见风急浪高,心里便怕,心里一怕,身子就下沉,急呼:“救我!”耶稣伸手把彼得拉住,说:“你这个小信的人那!”

  神与不神,信则有不信则无。《圣经》通篇都在强调一个“信”字,相信神,相信他人,相信自己。彼得遇上风险,碰到困难,信心就动摇,结果就改变,这样的事,生活中很多,足球场上更是不少。这个,我们彼此都懂得,但一碰上事,就会忘记了。

  6月20日,英格兰与乌拉圭的比赛,就完全诠释了“信”的力量与“信”的神奇。

  赛前,乌拉圭前锋苏亚雷斯自己感觉不好,教练对他说:你没有问题,我会帮助你,相信我,相信你自己。

  小组赛首轮,英格兰与乌拉圭之前双双败北,这场比赛对双方都是一场准生死战。时间将近凌晨3时,两队摆好阵形,准备交手。乌拉圭说:英哥,烂吧!在我们的地盘,只能站着进来,烂着出去。英格兰说:圭弟,“勿啦!”你都两次拥抱大力神杯了,这回给哥个面子吧。乌拉圭说:英哥,虽说你只抱了一回大力神,而弟弟我比你多抱了一回,但弟弟的拥抱太久远了,都忘记了啥滋味了。英格兰说:如此,哥就不客气了!乌拉圭说:尽管放马过来!于是,英格兰白袍哥与乌拉圭蓝衣弟便撕打起来。

  双方于中场缠斗,寸土必争,互不相让。 第36分钟,英格兰的杰拉德中场丢球,乌拉圭中场快速传球,卡瓦尼左路禁区前面对数人防守冷静斜传,皮球越过吉贾尔卡头顶,悄悄前插的苏亚雷斯无人跟上防守,于8码处冷静地头球“挑射”,皮球飞越门将入网。乌拉圭1比0领先结束了上半场。下半场,英格兰队展开强攻,一球领先的乌拉圭信心动摇,保住一球优势的心理主导了球员的行动,他们开始放弃中场,退守禁区。英格兰队在左右两侧频频突破,并将球传入禁区。一时间,英格兰人边路突破,毫无准头地将球传入禁区,乌拉圭人大脚解围,比赛几乎成了这种的场面的反反复复。就在球迷们为英格兰人的无效进攻而感叹不已的时候,英格兰人的持续努力终于有了成果。第75分钟,约翰逊从右边路突入禁区传中,包抄到位的鲁尼轻松地将球近距离推入空门。

  平局,是双方都不愿意接受的。领先了75多分钟的乌拉圭更不乐意。此前只防不反的乌拉圭恢复了防守反击。被对手扳平后,乌拉圭反而又有了进球的信心。乌拉圭的信心一上来,皮球就由此前在乌拉圭的半场运行转移到在英格兰的半场运行。

  第84分钟,杰拉德与对手争抢头球,慌忙中竟帮助乌拉圭完成了一次助攻。只见杰拉德高高跃起,皮球嗖地一声飞向英格兰后场,苏亚雷斯如有神助,快速启动,摆脱防守,一脚劲射,皮球应声入网。乌拉圭再次将比分超出。这一个进球,彻底粉碎的英格兰的信心。之后,英格兰毫无章法的进攻,乌拉圭众志成城地防守,自然都是毫无收获。2比1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

  英乌生死大战,其走势先是双方死拚中场、不相上下,到乌拉圭进球后,英格兰完全占据主动,场上形成“英攻乌守”,再到英格兰扳平比分后,乌拉圭与英格兰互有攻守,苏亚雷斯梅开二度。可以看出,随着英格兰和乌拉圭球员心态的变化,场上的局面也因之而变。由因及果,果又成了下一个果的因。

  另外,本届世界杯,穿蓝衣出战,取胜的概率最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英格兰 乌拉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