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请不要18岁前离开比利时

2014年06月20日17:49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1990年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比利时遭遇英格兰,加时赛焦灼异常,眼看着互罚点球决生死。比利时阵中有人低头开始在小纸条上写下点球手的名字,笔尖正在纸上滑动,普拉特进球了,那张名单随即抛向空中,安安静静回家吧。

  规划点球手的人名叫萨布隆,当年比利时教练组成员,十几年之后,当他授命出任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时,他又安静下来,面对更多的小纸条,写写画画,一幅比利时足球的发展蓝图交给他来描绘。没有我们想象得那么早,直到2006年9月纲领性的蓝图才摆到了比利时足球人的面前。那一年,比利时又一次缺席大赛,国家队内部愁云惨淡,足协与球迷关系紧张。2014年,当比利时重回世界杯时,很多人惊异地发现,这个1100万人口的效果居然可以创造出如此巨大的足球财富,23位国脚的身价甚至比人们对于他们的名次预期还要高出不少。“黄金一代”,这样的标签很容易就贴到红魔身上,顺便说一下比利时人坚信1904年他们的国家队首用“红魔”绰号之后,人类才有了这个足球语汇,这就像他们坚信自己三百年前发明了炸薯条一样。

  萨布隆作为蓝图的主要描绘者2012年退休了,但是他的名字近来一直是比利时足球复兴的关键词,那些登门取经的人们是一定要见到他的。1998年法国世界杯,比利时没能小组出线,如今回忆起来最好的改革契机当年并没有抓住,直到2000年本土欧洲杯再遭重创之后,比利时足球人总算安静下来,缓慢启动了。来法语区和弗莱芒语区的30位比利时足协聘用的青少年教练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变革自己国家的青训体系。九十年代末,比利时足球的阵型可谓多样,在4-4-2和5-3-2之间摇摆不定,防守反击的足球基因不时起到决定性作用。

  比利时足球千般落寞,但还存有一份对先进足球的敬畏,仔细钻研近邻荷兰和法国青训精髓后,足协提出全国青训体系一体化,统一践行4-3-3,培养更为多样性的青年一代。除此之外,比利时人坚信足球的根本是传球和盘带,孩子们自小的训练重点就是1对1,任何初上足球场的男孩子和女孩子,最先学的一定是带球,鼓励孩子们用最自由的方式品味足球。

  2001年,萨布隆出任技术总监,率先在布鲁塞尔城郊创建了国家级青训基地,免费向所有人开放,优先培养青少足球教练。布鲁塞尔大学同时启动了“DoublePASS”(二过一)科研项目,细致监看青少年球员的成长历程,先后针对1500场各年龄段比赛进行技术分析,从中发现未来的可造之才。九年后,英超联盟也成为了“DoublePASS”重要的合作伙伴。根据科研分析结论,比利时足协的青训部门会定期约见俱乐部教练,给他们极具针对性的训练建议,在足协和俱乐部之间保持有效持续的沟通实在难得。当年,法国足协也是靠这一模式,成功塑造了连夺世界杯和欧洲杯的“黄金一代”。事实证明,任何一个国家试图发展青少年发展计划,都必须是顶层与基层并举,我们也该如此,只不过往往力不从心。

  科研成果一直在指引着比利时足球的战略,数据表明在一些俱乐部U-8年龄段的孩子有时半小时仅仅触球两次,这如何才能培养出球性超群的球星呢?根据这一结论,比利时足协大力推进4对4、5对5和8对8的训练模式,吸引孩子们热衷于训练盘带和长传,而这两项基本技术被比利时坚定地认为是4-3-3的核心技术。为了推广这一发展理念,萨布隆先后在比利时国内进行了一百场演讲,细致说服俱乐部训练体系可以依此发展。同时,他着力取消了U-8以下年龄段的积分排名体系,在他们的信条之中,取胜并非是青少年足球的目标,培养人才是要义。比利时也许比我们想象得还要刻板一些,他们规定青少年比赛的控球总时间不得少于比赛总时间的70%,任何人不许毫无目地大脚开球,必须斯文地用传球来表达自己对于足球的认识。

  1998年至2002年,比利时足协总共创建了8所名为Topsport的足球学校,重点培养14-18岁年龄段的小球员,这在青训体系之中是精英部分。在布鲁塞尔的两所学校更是执行一套名为“PurpleTalents”计划(紫色人才计划),做精英化培训,这个计划的成果已经入选了当今的这支比利时队。国家足协为足球学校派出教练员负责训练,每周训练四次,都是早晨两小时。之所以如此安排,那是因为职业足球的成才率实在太低,最多是10%左右,那些无缘分享职业足球红利的孩子还是要拿到中学文凭,老老实实找份工作。如果家长执意让孩子走上职业之路,那还要每周至少安排四个晚上叩开俱乐部的大门,让孩子攀上职业足球的边缘。

  在青训体系上再精心,比利时也无法在短时间甚至永远也不会拥有真正意义上的豪门俱乐部,他们始终不过是长长的职业足球产业链中下游。众多球探穿梭在比利时的学校和俱乐部中,往往14岁的少年天才就要告别家人,奔赴豪门旗下继续做自己的巨星梦。哈扎德就是14岁去的法国里尔,贾努扎伊16岁被曼联得手。在比利时人看来,曼联这样的豪门已经足够善意了,65万英镑的合同比市场价格足足高出了10万英镑,这对于一个困顿的家庭具有太强的诱惑力。16岁的孩子一年去曼彻斯特可以为家里挣10万英镑,而留在布鲁塞尔仅仅1万英镑,选择并不能。比利时足协曾经强烈建议孩子家长可以放弃眼前利益,让孩子们18岁再转会豪门,那个年纪一旦在豪门打上主力,转会费可以是14岁时的50倍,过早转会让比利时不能再最佳的年份上收获青训红利。可是,如今的职业足球产业链早已固化,比利时无力改变,而球员多来自移民家庭的现状又决定了家长要早早见到收益。我想一旦比利时国家队成绩彪炳,他们也会释然的,那部分没有到手的红利就算兑现在国家队身上了,没有豪门的锤炼,金子是不会真正发光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足协 青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