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美国大夫与病葡萄牙的故事

2014年06月23日08:3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在世界舞台上,美国很牛逼。它开着航母,带着一群小兄弟,满世界巡视,看着那个不顺眼,便教训教训,假如还不听话,就收拾收拾,不太好收拾的,便制裁制裁,搞个通报批评、罚个款。

  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美国算不上牛逼,但也不是鱼腩。它见了谁都无所谓,谁见了它也不打怵。美国队的实力并不强,由于它牛逼的地方太多,不是很在乎世界杯上的牛逼,玩得相对放松,反而容易打出自己的水平,偶尔也有超水平发挥。大冷门爆不了,小冷门也可能爆上一个。

  葡萄牙是欧洲资本主义的一颗乳牙,像小孩子刚刚冒出的门牙,曾经让人惊奇惊喜。但很快便退化、老化,慢慢地就不中用了。葡萄牙现在缺钱,缺钱的原因是没了当年的斗志,殖民地的食材腐蚀了他们的意志,好日子过久了,腻了,懒了。

  葡萄牙队,不缺人才,缺钙,少了野性,少了激情,也少了一些韧性。这是一支小资化的文艺队,不是一支绿茵场上的战斗队。

  巴西世界杯,美国首轮2比1小胜加纳,出线的曙光就在眼前。葡萄牙首轮惨吞德国队(微博)4蛋,处在悬崖边上。佩佩停赛,C罗饱受伤病困扰,葡萄牙队遭受沉重打击,已经被确诊为“病牙”。尽管如此,人们并不相信美国大夫的医术,还是看好葡萄牙。

  葡萄牙虽说是一颗病牙,牙根不太牢固,好在牙齿还算锋利。这牙齿就是C罗。美国队最怵的也是C罗,他们把希望寄托在C罗的无所作为上。美国队主帅克林斯曼说:“他们将会带着满腔怒火来到玛瑙斯,我不知道当C罗恼火的时候,他会怎么踢。”约翰逊说:“德国队用团队精神击败了葡萄牙,我们看到了他们是如何阻挡C罗的。”

  生活里充满无常,足球赛场更是如此。

  北京时间6月23日6时,世界杯G组次轮第2场美国与葡萄牙的比赛在马瑙斯亚马逊球场展开角逐。开场仅5分钟,运气似乎走近了葡萄牙,葡萄牙球员阿尔梅达左路回敲,维洛索低传中路,美国队中卫卡梅伦解围失误,天赐良机,侯个正着的纳尼怎肯放过,他于距门5米处一脚推射,球门飞往球门顶端,1比0,葡萄牙人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开局。这让小资式文艺队放开了手脚,一时踢得风生水起。

  天有不测风云,比赛进行到第15分钟,美国队发动反击,攻防之中波斯蒂加和梅雷莱斯双双倒地。梅雷莱斯被对方肘部击中,一阵痛苦状后站了起来,就在葡萄牙人刚刚松了一口气之后,另一边却出了新情况,葡萄牙前锋波斯蒂在无球状态下拉伤了大腿,埃尔德只好替补登场。多情的运气似乎又爱上了美国大夫。

  下半场,果然风向又变。美国队攻势渐增。第64分钟,祖西右侧开出角球,琼斯后点拿球闪开纳尼,在门前26米处打出一记精彩的弧线球,皮球贴着远门柱入网,1比1。之后,美国队坚持稳守反击。第81分钟,琼斯中场直塞,耶德林禁区右侧下底回敲,布拉德利在门前12米处左脚推射被挡后变线,祖西左路低传,邓普西在门前2米处用肚子将球弹进门内,2比1。

  接下来的比赛,几乎成了半场的攻防练习。美国队全力防守,葡萄牙晃动着一颗病牙去咬。比赛进行到第94分多钟,美国队仍以2比1领先。此时,美国队与小组出线还有几十秒的距离,葡萄牙与淘汰出局还有几十秒的距离。美国人的小心脏就要蹦出来了,葡萄牙人的小沮丧已经溢出来了。就在此时,无常又来了,惊奇又出现了。C罗右路拿球突击,边路传中,瓦雷拉头球破门,2比2。

  葡萄牙总算保住了出线的一丝希望。这一场较量,美国大夫被病葡萄牙咬伤了手指,病葡萄牙被美国大夫彻底动摇了乳牙的根基。美国大夫与病葡萄牙的出线故事尚未结束。好戏还在后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C罗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