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北极熊”需要野性的呼唤

2014年06月23日15:53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从未见过这样保守的俄罗斯队,当“北极熊”被卡佩罗的实用主义理念压制了所有的野性和激情,他又怎能击败一个个对手去征服那无边的旷野和荒原?

  曾几何时,俄罗斯是攻势足球、技术足球的旗帜,从“沙皇”莫斯托沃伊、卡尔平的俄罗斯到“新沙皇”阿尔沙文的俄罗斯,从希丁克的狂野之师到艾德沃卡特的精锐部队,从08年强势阻击“飞翔的荷兰人”到12欧锦赛上扎戈耶夫的横空出世,俄罗斯队何曾有过今日对比利时之战这般沉闷、这般腐朽、这般浑浑噩噩?

  卡佩罗正在用自己固有的实用主义理念侵蚀战斗民族曾经有过的理想主义信念,阿尔沙文时期的俄罗斯可以踢出令世界战栗的绚烂进攻,如《战争与和平》一般大气壮观、荡气回肠;而卡佩罗执教下的俄罗斯正在丧失昔日的朝气和活力,竟在场上满足于和比利时队的平庸闷战只求1分过关,直到第86分钟幻想被击碎后才如梦初醒般换上进攻重器科尔扎科夫,可怜为时已晚。

  两强相遇勇者胜,两勇相遇智者胜,可这卡佩罗率领下的“北极熊”一不复当初之勇、二不具灵动之智,仅靠先求不败的思维方式得过且过,如此焉能有好结果?

  或许是经历了希丁克和艾德沃卡特这两任嗜攻如命的主帅的时代,俄罗斯足协想尝试换一换实用主义的卡佩罗能否取得更好的效果,然而卡佩罗却几乎从根本上扭转了俄罗斯足球的惯有风格,完全用其在尤文和皇马时代闻名于世的“保守主义、效率至上”的足球来改造“北极熊”,其效果从世界杯前两场比赛来看实是失败:首场只是勉强战平“太极虎”,次战更是既丢了过程又输了结果,还令全场观众看的困不堪言。

  一支球队的风格不是不可以改变,然而新的改变必须依据其自身不同的特点,“战斗民族”骨子里不喜欢保守和消极防御,虽然理论上有着练防守反击的身材优势,但心理上的抗拒却难以令这支球队在卡佩罗的实用理念下取得长进,正如当年以技术足球见长的墨西哥队请埃里克松执教一般南辕北辙,最终悻悻而散。

  尽管因伤失去了进攻核心希罗科夫,但俄罗斯还有组织能力很强的扎戈耶夫、杰尼索夫,还有已经初露锋芒的90后小将沙托夫和卡努尼科夫,而锋线上的老将科尔扎科夫更是正值盛年,他们需要的是卡佩罗更换保守和谨慎的指导思想,这样才能释放出全部的能量。

  俄罗斯足球需要“十月革命”般的激情,需要普京般的果敢,需要纵横旷野、马踏冰河般的豪气,需要像其无数文学名篇一般的洞察力和想象力……

  在这南美大陆温暖的冬季,我们期待“北极熊”重归“野性的呼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俄罗斯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