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维:意大利绅士的落寞

2014年06月25日07:31   体育专栏  作者:孙梦维  

  尽管没有玛莎拉蒂,兰博尼基和法拉利,但意大利人还是习惯的穿着ARMANI,拎着PRADA,戴着GUCCI从容的走在纳塔尔的海边,绅士般的享受着巴西的风情和惬意。但斜刺里掩杀出的苏亚雷斯毫无防备的撕咬,让蓝衣军团多年筑起的奢华顷刻间猝然碎落。又一个世界杯冠军走了,不经意间裹挟着苍老的布冯和忧郁的睡皮。

  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在战胜英格兰队之后,意大利人像是被美洲大陆施了魔法,他们不再像那个米兰时装周上从容不迫的名模,无数镁光灯带来的晕眩让世界上最会摆POSE的男人们也乱了方寸,皮尔洛和巴洛特里之间仿佛被莫名的屏蔽。如果说皮尔洛是意大利球场上最后的达芬奇,那么他一定希望马尔基西奥和维莱蒂,可以像米开朗基罗和拉斐尔一样辅佐他实现意大利足球最后的文艺复兴。但是这一切从哥斯达黎加的爆冷开始,戛然止于乌拉圭人屡教不改的“一磕”。

  乌拉圭队长戈丁在本场比赛的头球成功率是百分之百,这其中当然包括那个“销魂的后背”带来的得分。但是真正撕开整个意大利防线的不是那个诡异的进球,而是苏亚雷斯昔日重现的“一磕”。这一口不仅咬破了基耶利尼的肩膀,也咬断了意大利防线始终紧绷的神经。这“一磕”,是乌拉圭9号头顶基耶利尼的连带动作,但却比齐达内的那一次得不偿失来的更加直接有效。苏亚雷斯给全意大利人上了生动的“一磕”,很好的诠释了什么叫做“咬咬牙就挺过去了”。

  当然还有那张红牌,以及马尔基西奥的冲动。从慢镜头显示这张红牌应该没有争议。下半场伊始,普兰德利本想着可以让马尔基西奥像米开朗基罗塑造《大卫》一样,为因莫比莱提供更好的机会,但是这张红牌不仅让所有的部署落空,也间接的为乌拉圭人吹响反攻号角提供了极大的暗示。有着“南美瑞士”之称的乌拉圭显然不会在生死时刻甘于接受安逸般平局的命运。

  不得不说,意大利人为自己本场比赛绅士的球风付出了代价。双方上半场不温不火的比赛,为乌拉圭人积攒了最后45分钟冲刺所必需的力量。普兰德利352的后场布置沿袭了尤文图斯稳固的防守体系,但是太过毫无侵略性的战术没能给乌拉圭人带来太多的压力,反而给下半场的疯狂提供了很好的温床。这就像,正当意大利人在幕后穿好西服,系好袖口,整好领结,准备登台开唱的时候,却发现曾经深受意大利歌剧影响的乌拉圭乐人早就占领了舞台,激情的开唱,抢尽了风头。留下的只剩下无限的伤感和空虚的寂寥。

  落寞从大赛的伊始就成为了欧洲人在本届世界杯的主旋律,从西班牙到英格兰再到意大利,从哈维到兰帕德再到皮尔洛,大师逐个谢幕,绅士逐个退场,在南美热辣海风劲吹的季节,落寞就是夹杂其中一丝不易察觉的凉意,沁人心脾,让人瞬间清醒,却又黯然神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意大利 乌拉圭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