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梅西距离球王尚有一步之遥

2014年06月26日08:10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战争是英雄的舞台,世界杯是英雄的“T”型台。足球是团队游戏,又是离不开核心作用的游戏。它最需要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是集体的智慧与力量,“集中”是某个人的组织协调与一锤定音。

  本届世界杯,巴西有内马尔,法国有本泽马,德国有穆勒,荷兰有范佩西,阿根廷有梅西。阿根廷的“民主”做得一般,而梅西的“集中”超出了一般水平。

  在巴萨风生水起的梅西,在阿根廷却是始终不得意、不如意。在巴萨,梅西有强大的集体智慧来支撑,队友可以给他送上一个又一个的“决策建议”,他要做的只是及时准确地按下“确认键”,他有从容选择的机会,他有机会弥补决策不及时不准确留下的遗撼。在阿根廷,他需要无比珍惜队友偶尔给他的“建议”,他更需要自己出“创意”,自己做“决策”。

  星光灿烂的时候,月光是暗淡的。巴萨群星闪耀,但出不了球王。或许,阿根廷给了梅西由巨星蜕变为球王的机会。巴西世界杯,梅西正向球王无限接近。

  内向的梅西,腼腆的梅西,少了点野性,缺了点霸气。不少人认为梅西没有球王气质。领导力理论研究的结论是,卓越的领导者与其自身的性格与领导风格没有必然联系。换句话说,卓越的领导者中既有儒雅的也有强悍的,既有内向的也外露的。梅西可以在足球场上验证这一理论吗?或者说,这个领导力理论的研究成果在足球领域同样有效正确吗?也许梅西能够在本届世界杯上给出答案。

  小组赛,阿根廷队整体表现并不算出色,在巴萨风头稍减的梅西却有颇为抢眼的发挥。首战波黑,开场仅两分钟,梅西一脚刁钻的任意球,令对方守门员不敢出击,后卫极难排险,双方拚抢中波黑后卫自摆乌龙,阿根廷人有了一个美妙的开局。第64分钟,梅西于禁区前沿一记有力的低射,皮球击中门柱内侧弹入球网。凭借梅西一己之力,阿根廷以2比1战胜对手。正是:玉面杀手似猛虎,虏骑千重只似无。

  小组赛第二轮,阿根廷对阵伊朗。重视对手又不看轻自己的伊朗队摆出了铁桶阵,在自己的半场步步紧逼、层层设障,与阿根廷展开半场攻防演练。阿根廷人攻得艰难,伊朗人守得稳健。0比0的比分保持到了90分钟,眼看比赛将以平局收场。关键时刻,梅西来了。此前毫无亮点的梅西闪光了,第91分钟,阿根廷发出前场界外球,梅西禁区右前方拿球,转身横向带球摆脱,突然起脚劲射,皮球划出一道彩虹,旋入球门左上角。又是凭借梅西的一记世界波,阿根廷队绝杀伊朗,也收获了小组出线权。正是:乱军从中看不见,进球便知梅西来。

  小组赛最后一战,阿根廷对阵尼日利亚,双方打出了精彩纷呈的对攻大战。开场仅3分钟,阿根廷便取得领先。马斯切拉诺传球,迪马利亚禁区左侧一脚劲射,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一个侧扑,球改变了方向,击中左侧立柱弹回,鹰一般警觉的梅西如风而至,迎球扫射,皮球如野马跳涧,跃入网窝。这个进球,让梅西的嗅觉、冷静、爆发力与射门技巧得以完美呈现。

  好花尚需绿叶衬,英雄是需要对手衬托的。尼日利亚就是漂亮的绿叶。距离梅西进球仅仅80秒,尼日利亚的巴巴通德中路突破传球,穆萨切入禁区左侧,面对门将萨巴莱塔,秀出一个优美的弧线球,直挂球门远角,比分变成了1比1。第44分钟,阿根廷获得任意球机会,在30码处,梅西的任意球直扑球门死角,恩耶亚马奋力将球扑出。2分钟后,阿根廷再次获得任意球。仍然是在右路,但距离缩短到25码处,梅西面带微笑,笑容中是满满的自信。梅西助跑、怒射,皮球如风吹秋叶,疾速飞入球门右上角,恩耶亚马来不及反映,只得目送皮球入网。梅西完成了他世界杯上的首个梅开二度。

  面对梅西的神勇,非洲雄鹰不甘示弱。整场比赛的第47分钟,下半时的第2分钟,穆萨与埃梅尼克踢墙式配合,摆脱防守,在禁区左侧14码处推射球门近角入网。第50分钟,阿根廷再度将比分超出,迪马利亚禁区内的射门被恩耶亚马扑出,阿根廷获得角球,在门前混战中,无人防守的罗霍小禁区内用右腿将皮球撞入大门。阿根廷人三战全胜,将在淘汰赛中迎战瑞士。正是:但使梅西神勇在,非洲雄鹰也无奈。

  三场比赛,梅西场场进球,状态稳定向好。梅西与马拉多纳,还有一步之遥;梅西距离球王还有一步之遥。期待着新球王的诞生,期待着玉面球王树起新的旗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