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疯狂德比在巴西

2014年06月27日07:40   体育专栏  作者:孙雷  
巴西队训练备战巴西队训练备战

  沿着瓜伊巴河前行,我们看到了对岸的滨河球场。Estadio Beira-Rio,Beira是滨,Rio是河,不难理解。

  司机Carlos的表情和之前不同了,那是十分钟前我们路过另一座球场。Carlos扬了扬下巴,冒出一个词:Gremio。我赶紧拿出手机拍了张照片,然后问Carlos:“你是格雷米奥的球迷么?”Carlos露出半个微笑:“才不,我是国际球迷。”

  格雷米奥和国际,阿雷格里港的两支顶级俱乐部。在这座城市生活,你一定得是其中的一方球迷。甚至有这样的说法:父母送给新生儿的第一件礼物会是球衣,无论是蓝白的格雷米奥或是红黑的国际,都将成为孩子信仰的一部分伴其终生。

  在英文中描述这样的竞争关系会用到“Derby”这个词,但这不足以完全描述在巴西,球队之间对抗之激烈。比如格雷米奥和国际之间的比赛,巴西人称之“GRE-NAL”,弗拉门戈和弗卢米嫩塞之间的比赛则被叫做“FLA-FLU”。从称谓的角度来讲,很像国内的“京津”,“京沪”,“连鲁”。

  在巴西,最为经典的德比当属“Paulista Derby”,这是位于圣保罗旧城区的两支球队,科林蒂安和帕尔梅拉斯之间的对抗。据说他们之间的比赛可以排到世界德比前10,历史可以追溯到1917年的5月6日。

  当时的帕尔梅拉斯还叫做“Palestra Italia”,从名字就能辨别出这支俱乐部浓重的意大利味。这支球队建立于1914年,主要的成员包括意大利人、德国人和日本人。帕尔梅拉斯的建立,对历史更悠久的球队科林蒂安造成了冲击。科林蒂安俱乐部,是一个1910年由5个铁路工人牵头建立起的俱乐部,名称来源于伦敦的科林蒂安FC(1882年-1939年)。

  至今,Paulista Derby已经打过343场,1974年12月22日帕尔梅拉斯主场1比0战胜科林蒂安队的比赛,现场观众高达120902人。而经历过Paulista Derby的球星,包括罗纳尔多、林肯、迪达、里维利诺、特维斯、阿斯普里拉、马科斯、艾德蒙多、里瓦尔多、卡福、罗伯特·卡洛斯等人,数不胜数。至于赛况之激烈,问问现役山东鲁能球员勒夫就知道了。

  在巴西,城市之间的球队有德比,地区之间的球队有德比,各种德比加起来,叫得出名字有将近100个。这些德比吸引着球迷们的目光,让比赛散发出狂热的气息。

  1963年12月15日,194603名球迷涌入马拉卡纳球场,观看弗拉门戈对弗卢米嫩塞的“Fla-Flu”,这居然只比1950年巴西和乌拉圭的世界杯决赛观众少了5251人。

  那是一场没有进球的比赛,但0比0的比分还是足以让弗拉门戈获得了当年的里约州锦标赛冠军。于是弗拉门戈的球员开始在场内疯狂庆祝,在当时,所谓“疯狂”,不过是做出跳跃、振臂和前滚翻的动作。

  Carlos身高接近两米,是个比较沉默的家伙。每天晚上10点半,他的夫人才下班回家。11点的夜宵成了常规,吃着烤鸡,每人三瓶啤酒。谈到GRE-NAL,Carlos的眼里又放出光,世界杯结束之后,联赛恢复正常,很快又有球可以看了。

  看到我的笔记本电脑,Carlos伸着手说:“我告诉你个地址,能在网上看GRE-NAL的视频。”这时候,这个两米的大汉就像个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西 德比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