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魔幻拉美孕育16强

2014年06月28日08:19   体育专栏  作者:陈赢  

  在美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世界杯什么样的结局,都不会让我瞠目结舌。

  16强中的8强来自美洲,算不上美洲悲吧。巴西、阿根廷、智利、墨西哥、美国、乌拉圭,原本就是上届世界杯的16强,只有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让人略感意外。如果翻看哥伦比亚的世界杯历史,曾经孕育了金毛狮王等明星的哥咖,有啥意外。美洲10强中,出局的只有厄瓜多尔和洪都拉斯。厄瓜多尔出局,让人有些扼腕。这是一个特别有战斗精神的民族,8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他们还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南美10强,真正的屌丝,只有哥斯达黎和洪都拉斯。翻看小组晋级历程,其结论是越屌丝,越战斗,越大牌,越软蛋。用赌球的术语来解释是,看战意,就是看战斗的欲望。在此声明,本文无意讨论假球、赌球和庄家操作,改日再扯。

  美洲8强,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取代了上届世界杯16强中亚洲两个席位日本和韩国。日本和韩国是真正的伪强队,尤其是日本队,不做死就不会死。日本队出征前,还在东京国立竞技场搞了个送别仪式,一万人到场,欢送勇士出发。日本足协制定16强是最低目标,八强、四强亦有可能。本田豪言,世界杯夺冠。回头看,可笑,与2002年世界杯时,国足所盯目标:赢哥斯达黎加。平土耳其。负巴西,世界杯小组出线。亚洲人的思维很相似:先是好大喜功的盲目,后是知耻后勇的自慰。从这一点来看,日本人,还是亚洲人。

  12年后,哥斯达黎加晋级16强了,国足1比5输给泰国了。这话题,不提也罢。但不得不提,这12年来,哥斯达黎加人民的生活水平没有提高,要不当时哥队主帅吉马良斯会跑到中超讨饭碗。要我看,国足没能晋级,是得的糖尿病——富贵病,与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被淘汰,是犯了一个毛病。

  西班牙、意大利、英格兰犯的是富贵病,所谓的富贵病就是,哥为自己战斗,不为国战斗。红色中国培养出的脑袋,有些人是不能理解。他们会反问,你看美国人,多爱国。是的,美国人可能是最具爱国主义精神的国家之一。但新世纪以来,不是所有球星都会把爱国和世界杯划上等号。FIFA会告诉你,各队是为国而战,但球星们会想,我这是为你FIFA而战。道理可能就在这:屌丝为国而战,大牌而个人荣誉而战。看看厄瓜多尔球员们失败后的痛哭流涕,看看C罗的恋恋不舍。道理就在这,团结一致的球队,战斗欲望强烈的球队,比账面实力更重要。

  所以,有那么多所谓的冷门。子非鱼,安知鱼想踢不想踢?

  PS:洪都拉斯、厄瓜多尔两个美洲小弟兄,本来是效仿乌拉圭和哥斯达黎加挤掉英格兰、意大利,可惜法国、瑞士场内场外实力更胜一筹,没给小屌丝留机会。

  瑞士的世界,你不懂。瑞士的世界,就是体育的世界。提问:世界杯32强,国土面积最小的国家是哪个国家?荷兰。第二小,就是瑞士。瑞士不但出费天王,还是FIFA和IOC的总部。凡是瑞士出线在32强,就会出现在16强。这个数据,有兴趣的,可以查阅历史。

  世界杯晋级之路,算得上乱力怪神的晋级之路。尤其在拉美这块土地,一言难尽。

  足球总是要忍人来踢的,晋级与否,最终还是场上的11个人说了算。(完)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与中国队走马观花。2006年,德国转了三周。2010年,北京闭关编辑。2014年,来到了巴西这快神奇的土地。每次世界杯,是一次梦。世界杯游记,与大家神聊。有故事的,一起讲。写给真球迷。

  关注足球扯淡、评论,公共微信:第二主场,genyazou。

  请将本内容分享到朋友圈,让更多的球迷朋友参与讨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美洲 世界杯 小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