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不惩罗本苏牙不服

2014年06月30日10:30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两个荷兰人从墨西哥队手中拯救了荷兰队。斯内德用的是脚头,罗本用的是演技。

  跟苏亚雷斯低头“亲吻”基耶利尼香肩的那个镜头一样,罗本在墨西哥队禁区内“跳水”的镜头这几天会在全世界的电视里反复播发。问题是,真诚地咬人的“龅牙苏”被禁赛9场、禁足4个月,虚伪地假摔的罗本会被国际足联调查、处罚吗?

  从专业的角度来说,喜欢“跳水”、乐于“跳水”的罗本并不善于“跳水”,技术水准仍需好好磨炼。世界杯结束之后,他应该去找郭晶晶取取经,以后再“跳”的时候至少得压压“水花”,腾空动作不能太浮夸,否则荷兰队的粉丝替他辩解起来难度太大。

  从行为造成的后果而言,罗本的“跳水”比苏亚雷斯的“咬人”更为严重。“龅牙苏”只不过过了过“牙瘾”在基耶利尼的香肩上留下了几个牙印,损害的只是意大利壮汉的身体,并没有直接改变比赛的结果;而罗本的“跳水”却直接换来了致胜的点球,严重伤害了墨西哥队拥趸和全球观众的感情:以为看的是“绝杀”,谁知道是“跳水”。退票!退票!

  更可怕的是罗本“跳水”的示范性效果。尽管苏亚雷斯的那一口看着有点“糁人”,但是毕竟难于模仿。首先,你得牙口好吧,不然人家的肌肉硌得你牙疼。再者说了,这一口下去禁赛9场,下次想咬得隔小半年,未免有些不便。“跳水”则不同,君不见现在足球赛场上的假摔比比皆是,而且像罗本、C罗这样的偶像球员的“跳水”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不但崇拜他们的孩子们有可能模仿,他们身边的职业球员们也正在模仿。“跳水”的“违法成本”如此之低,以至于从前颇有些高科技味道的“假摔”如今成了寻常球员经常消费的“大路货”。

  说得冠冕堂皇些,罗本“跳水”严重违反了公平竞赛原则,这对那些不假摔的球员太不公平,对苏亚雷斯这样堂堂正正犯规的队员也不公平。以后裁判看见有人的摔倒的时候都会想想“他是在模仿罗本吗?”。“跳水”的风靡一时,在客观上降低了真正被犯规队员获得补偿的可能性,也增加了裁判执法的难度和风险。

  笔者无意否定罗本高超的球技和荷兰队的胜利,只是罗本的这次“跳水”实在让人过目难忘。“上半时我假摔了,但是点球没假摔”的辩白更是苍白无力,这样的罗本与他在球队内讧中踢人报复时的直率、真挚形成了巨大的反差。还有,我们总得考虑“龅牙苏”的感受吧!人家现在只能在家看球,缺少他的球队也很快被送回了家。如果罗本不被禁赛10场、禁足5个月,“龅牙苏”搞不好真的会去国际足联“击鼓喊冤”。(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罗本 苏亚雷斯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