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清凉暂停”在巴西开先河

2014年06月30日17:30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我想范加尔并非一定好为人师,但是淘汰墨西哥之后,他要有足够的耐心给同胞记者们发布会现场上一堂自战解说,说说阵型的玄妙之处。说到畅快处,范加尔透露,大约70分钟处的第二次“清凉暂停”(CoolingBreak)时,他抓住时机布置了“B计划”。结果证明范加尔有水平,“清凉暂停”很必要。

  众所周知,巴西当下是冬季,理应是全年最为凉爽的月份,平均温度28度。可是,巴西地域广阔,在库里提巴享受10度冬季时,在马瑙斯和其他几个北部城市,就得时刻准备忍受高温湿热。不几日前,巴西劳动法庭很正式地向国际足联发出书面文件,鉴于巴西球员协会关于高温高湿环境下球员权益应得到保障的申诉,敦促国际足联尽快将七场下午13点举行的比赛调整到凉爽时分开球。国际足联哭笑不得,为安排赛场足足准备了两年有余,休想如今临时改赛程。巴西法庭追上一令,请切实执行“清凉暂停”相关规定,不要僵化等待32度高温才人性关怀,给主裁判更大的自主权,最终受益者自然是挥汗奋战的球员。

  对于巴西湿热,国际足联算是心中有数,可是单凭裁判的主观感受标准尺度必将失控。因此,定出现场时时官方天气预报达至32度,则会上下半场慷慨各给出90秒“清凉暂停”。为此,在很多湿热球场旁边还安装了敏感的温度测量感应装置。在荷兰对战墨西哥之前,至少两场比赛的主裁判还是很有变通,利用球员受伤治疗之机,顺势而为给球员们变相的“喝水暂停”,但这并非是此前定义的“清凉暂停”,直到荷墨之战炙烤难耐,国际足联才算开启了世界杯的历史先河。眼见着球员们牛饮补充,赛场大屏幕上也温馨提示躲避骄阳的忠心球迷们“天热多补水”。

  天热补水,天经地义,但在英国运动生理专家们的报告中显示,巴西湿热气候才是制造本届世界杯赛进球狂潮的本因。英国媒体特别应和这一结论,首战与意大利之战可就是在湿热难耐的马瑙斯,来自凉爽英伦的球员实在不容易适应。专家告诉我们,在湿热环境下长时间运动将直接导致糖原水平下降,而这一成分日常存储在肌肉之中,是战斗力的有效保障。而一旦糖原水平下降,将会直接导致球员注意力下降,判断出现问题。各队对于中前场队员调配较多,但是后卫大多要坚持全场,因此在高温高湿环境下,替补上场的前锋对阵透支严重的后卫,结果可想而知。小组赛<48场比赛,关键时刻绝杀频现,替补登场进球多达24个,而上届总数不过23个。

  马瑙斯、纳塔尔,这都是著名的“四季火炉”,在此比赛消耗巨大,赛后连续几日都会有“湿热后遗症”,本次世界杯赛以来,球员拉伤和抽筋次数明显多于四年前的,球员们实在辛苦,一名在马瑙斯比赛过得意大利后卫自述,比赛中曾经出现过短时间的幻觉,听起来挺可怕,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梦游比赛”嘛?

  以此理论,拉美球队小组赛表现出色也找到了足够的理论支撑,在自己的大陆上比赛,对于湿热气候自然会比欧洲人适应的。而高举旗帜捍卫欧洲荣耀的德国、法国和荷兰人,他们的联赛都有充足的冬歇期嘛,而英国球员就是劳碌命,被英超压榨去了太多精力。好嘛,英国人研究湿热气候还是在给自己宽心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界杯 炎热 荷兰 墨西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