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范加尔的发布会

2014年07月02日07:45   体育专栏  作者:孙雷  

  “我在比赛中用了三套战术,三个系统。”范加尔在赛后发布会上说道。”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我将阵型从5-3-2调整到了4-3-3,将因迪和库伊特放到两个边后卫位置,将德派和罗本放到两个边锋位置。”到了CoollingBreak的时间,我换上了亨特拉尔,让长传变得更加有效,同时让罗本增加更多1对1的机会。

  能在发布会上听主教练说这么多战术,机会并不常见。遗憾的是范加尔讲荷兰语,经过一层同声传译,总是少了些原汁原味,但这足以让我这个来自足球第三国家英语半调子的足球记者受益匪浅。 

  同时,我也在学习足球先进国家的记者如何提问。对于荷兰媒体来讲,范加尔如同敌人一样的存在。如果不是他们的一再追问,范加尔讲到“3个系统”也就停下来了。也难怪,就连谈到下一个对手的时候,范加尔也不忘吐槽:“如同小组赛之前,没有荷兰媒体相信我们会在这个小组中生存下来一样。你不能说希腊和哥斯达黎加是弱旅,我将它们视作强大的对手。” 

  在小组赛三战出线之后,荷兰媒体还是在拿范加尔和瓜迪奥拉比较,以表达对目前荷兰打法不够华丽的抗议。对此范加尔只说了一句话:“现在我们的粉丝数以万计,你想让我说点儿什么?”

  荷兰媒体对范加尔的敌视源于2002年。作为主帅,范加尔没能把荷兰带到世界杯决赛圈的赛场上。预选赛面对葡萄牙,荷兰队一平一负, 面对爱尔兰,荷兰队还是一平一负。最终连参加附加赛的机会都没有,荷兰队就告别了世界杯赛场。

  这样的结局是荷兰媒体所无法接受的,当时的球队成员比今日要华丽的多:锋线上克鲁伊维特、范尼斯特鲁伊和哈塞尔巴因克,前卫线戴维斯、西多夫、奥维马斯、范博梅尔和岑登,后防线菲利普·科库、斯塔姆、弗兰克·德波尔,门线前还有范德萨。

  大概能够想象当时荷兰媒体恨的牙痒痒的样子了,结果范加尔再次带队参加世界杯,却又在开赛前宣布将成为曼联的主帅。于是几乎每次发布会,都少不了关于曼联的问题。对此范加尔一概回答:“这是俱乐部层面的事,我们世界杯之后再说。” 

  如今荷兰队的成绩,算得上是惊喜,球队的主将罗本如此认为。球队拥有大量的没有征战过国际大赛的新人,阵型被改造成了5-3-2,种种迹象都朝着对荷兰不利的方向前进着。但或许就是和西班牙的那场大胜,两支球队就此分道扬镳,朝着不同的道路上前进了。

  “冠军?现在说为时过早,但是你知道,我不介意在我当主帅的时候,荷兰拿一次世界冠军。”范加尔诡异一笑,飘然而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荷兰 范加尔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