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梦维:勒夫提前明白六十耳顺的道理

2014年07月05日09:39   体育专栏  作者:孙梦维  

  在基督山庇护下的马拉卡纳,法国人的古典和德国人的严谨都在这座巴西足球圣殿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醒目。胡梅尔斯的头球精密的像是Leica的第一部35mm相机,在见证法国人浪漫的一刹那仿佛也让路易威登和爱玛仕这样的奢华在一瞬间显得黯然失色,苍白无力。

  没有任何试探,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勒夫和德尚就开始了刺刀见红的较量,法国足球特有的古典和德国足球崇尚的刚韧贯穿了整个90分钟。瓦尔古埃纳在努力找寻法国古典足球的精髓,博格巴始终在追赶前辈维埃拉的高度,本泽马也在试图找回亨利或者特雷泽盖的影子,但是自那个秃子从大力神杯前走下神坛,法国足球的浪漫也随之逝去,何况对手是铁一般德国队(微博)和一个耳顺的勒夫。

  从克林斯曼接手德国队,勒夫就充当了“金色轰炸机”最得力的副驾驶。克林斯曼对于德国队的改造无疑是与时俱进的,尽管也遭受过非议,但是作为同学和战友,勒夫始终默默地站在身后,挖着鼻孔。的确他同样是攻势足球的倡导者,从斯图加特时代的“三驾马车”就不难看出,勒夫始终愿意推动德国战车的勇往直前。在上届南非的世界杯,他终于实现了梦想,坐在主驾驶位上的勒夫显然谙熟德国汽车制造的精髓,一路带领德国队开到半决赛的门口,他却因为在那一场被“吊销执照”而无法驾驭德国队继续前行。但对于勒夫的驾驶技术,德国人显然不买账,他们认为这仍然是克林斯曼时期的那一套战术和理念,他们希望勒夫能够有所发展。

  于是在2014年的巴西,我们看到了打法依旧坚韧,战术却更加精雕细琢的德国队。但勒夫仍然逃不过被诟病的命运,他几乎延续了瓜迪奥拉带领拜仁慕尼黑称霸欧洲的阵容和打法,最显著的标志就是把拉姆放在后腰位置,这一没有创意的战术,把勒夫牢牢地钉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德国人始终认为他只是个导航的角色。但是聪明的勒夫选择了顺从,选择了沉默。当对阵法国队之前,马加特站出来叫嚣,如何应该让拉姆打回右后卫,如何应该让“小猪”回到首发,甚至德国名宿布雷默和埃芬博格都站出来痛批“无锋战术”,而勒夫选择了接受,没有辩驳。汲取好的营养本就是一个好的教练应当具有的品格,在德法大战的首发中体现的淋漓尽致,拉姆回到后卫线,小猪和克洛泽回到首发,厄齐尔和穆勒回到两边,前辈们的七嘴八舌被勒夫一并笑纳,并最终得到了1:0的结果。

  54岁的勒夫,提前了6年明白了“六十耳顺”的道理,也明白了“听人劝,吃饱饭”的哲理。不知道在对阵东道主之前,是不是还有人会跳出来指责他的战术,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勒夫依然会天真的挖着鼻孔,品尝着“人间美味”,面对一切已经或者即将到来的质疑,照单全收。

  对于一个人,一个教练,一个统领,这,是一种美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勒夫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