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梅西留给对手的难题

2014年07月06日07:54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巴西世界杯第三场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一上来就摁住了比利时的脖子,一顿狂揍。年轻的比利时人憋得浑身通红,喘不过气来。阿根廷气势如虹,攻势如潮。

  比赛来到第8分钟,梅西中场拿球,三名比利时球员前后包夹围抢,梅西连续两个转身带球突围,拉空了对手边路,之后迅速将球分至右路,迪马利亚传中,皮球被防守球员碰到后变向,解围意外变成做球,嗅觉灵敏的伊瓜因顺势一脚扫射,对方门将毫无反应,皮球飞入球门右下角。伊瓜因收获了个人巴西世界杯上的第一个进球。比利时的这个失球,追根溯源还是没有防住梅西。比利时人加强了对梅西的防守,但他们防住了梅西的直接进球,却防不住梅西策划队友的进球。这是梅西留给对手的难题。

  此役,阿根廷世界顶级球队的风采初显,整体作战能力上升。他们对比赛节奏的把握控制出神入化。慢得恰当,快得突然。攻如闪电,守如泰山。下半场第54分钟,阿根廷后场抢断,快速推进,信心爆竹的伊瓜因,雄鹰一般穿越一片又一片红云,杀奔禁区,跑动中突然大力攻门,皮球打在横梁上弹出底线。

  60分钟后,比利时人利用自己的身高、体能优势,向阿根廷禁区发动密集空袭,阿根廷转攻为守。阿根廷人的防守,证明了在足球场上,身高不是距离,年龄也不是距离,意识才是难以逾越的鸿沟。身材矮小的阿根廷人,在人高马大的比利时人面前,依靠高出一筹的足球智慧,盯人、卡位、协防、保护、转移、控制,不仅让比利时人抢不到第一落点,也抢不到第二落点,几乎得不到真正的射门机会。阿根廷把1比0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成为第三个进入四强的球队。

  听电视台的嘉宾说,比利时的教练太糙,不该让球员后场起高球,不该吊中,而应该下底传中。我听得满腹疑惑,我觉得比利时既不该吊中,也不该传中,而应该射门,应该进球,可是阿根廷人不答应啊!我还觉得比利时如果请个中国人担任主教练就会利用身高优势,学会下底传中了,可是比利时人不答应啊!

  我看见,梅西的脸上笑容绽放,阿根廷球迷放声欢唱,我就困了,想睡觉了。本届世界杯,阿根廷越战越勇,一场比一场打得精彩,他们向冠军迈进的步伐一步比一步坚实、坚定。我需养足精神,看梅西的世界杯。我今天看梅西踢球的一个收获是:脑子领先一步,身体不用对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梅西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