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攻势足球“险胜”防守反击

2014年07月14日08:28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德国队(微博)凭借格策在加时赛中的精彩反击入球1::0险胜阿根廷队,成为世界杯“四星”冠军俱乐部的成员。在一届防守反击大行其道的世界杯赛中,坚持传控足球、攻势足球的德国队以微弱的优势笑到最后,这也是老天对勇于进攻的球队最好的鼓励和奖赏。

  世界足球不断发展。为了应对西班牙队连续称霸三届大赛、风靡一时的TIKI-TAKA打法,多支传统强队转投由“蓝衣军团”意大利队主扛的防守反击打法的大旗下。众所周知,TIKI-TAKA传控足球需要超强的整体实力和足够多攻守均衡的技术型球员,这一点即使是巴西、阿根廷、荷兰这样的豪门强队也不易做到。因此,尽管拥有罗本、范佩西、梅西这样个人能力突出的明星球员,荷兰队和阿根廷队依然果断地将防守反击打法收入自己的战术体系之中,成为面对强敌时的常规武器。

  荷兰队5:1战胜西班牙队的那场复仇之战吹起了防守反击足球的号角。在那场比赛中,荷兰队长传胜短传、凭借着高效的反击击溃了西班牙人挚爱的传控。

  在死亡之组,防守反击打法的祖师爷意大利队惨遭淘汰,名列小组第一的正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哥斯达黎加队。防守比意大利队更稳固,反击比意大利队更犀利,哥斯达黎加队是本届世界杯赛最地道的“防反大师”。

  在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中,“橙衣军团”荷兰队经历了两场防反大战。面对整体实力稍逊一筹、全力防反的哥斯达黎加队,荷兰队只能压上猛攻,最终依靠替补门将克鲁尔的神勇表现涉险过关。荷兰队和阿根廷队之间的半决赛更是一场防反大战,同样被拖到了点球大战,这次荷兰人的运气用完了。

  荷兰队和阿根廷队之所以采取防守反击的战术,并非他们不想进攻,而是在面对整体实力强大的对手时作出的现实选择。

  在德国队和阿根廷队的决赛中,阿根廷队大部分时间防线收得很靠后,也是因为对于跟德国队对攻缺乏足够的本钱和自信。尽管阿根廷队在决赛中获得的得分良机并不少于德国队,但他们在大部分时间里明显是主守的那一方。加上阿根廷队穿上蓝色的客场球衣,乍一看还以为这是意大利队。

  德国队是本届世界杯最均衡、最齐整的队伍,也是为数不多的具备打攻势足球本钱的球队之一。在本届比赛中,德国队遇到的最大麻烦恰恰是纸面实力平平、一心防守的阿尔及利亚队。在那场八分之一决赛中,为了大举进攻,德国队压得很靠上,给阿尔及利亚队留下大片的反击空间。如果不是“门卫”诺伊尔的横空出世,“德意志战车”险些遭遇灭顶之灾。历险之后,德国队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整体实力更强大的法国队时踢得谨慎得多。取得进球之后,他们及时回收,小胜过关。

  德、阿决战之前,球王贝利拒绝预测胜负,却给出了德国队比阿根廷队实力更强的明晰判断。与此同时,阿根廷足球名宿梅诺蒂也说阿根廷队会让德国队很难“啃”。尽管角度不一样,但显然他们都认为德国队实力占优,阿根廷队处于下风。

  防守和进攻正如硬币的两面,对于强队而言同等重要。对于大多数中立的球迷而言,他们希望看到更开放的比赛、更漂亮的进攻和更多的进球。但是,在富有进攻天赋的球员不够多的情况下祭起防守反击的大旗,也是再现实不过的选择。

  其实,虽然防守反击对于球员的进攻天赋和技术水平要求相对低一些,可是要想靠它夺冠绝非易事,因为防守毕竟是被动的。1994年,集中了巴雷西、马尔蒂尼等防守大师的意大利队一路过关,仍在决赛中点球输给巴西队。今年的欧冠决赛,西蒙尼率领的马德里竞技队在进球之后成功地防守了大半场,最终仍被扳平、绝杀。

  足球是圆的,许多因素都会左右比赛结果,但实力仍是最重要的一环。650万注册球员的深厚基础、均衡的实力和强大的板凳深度仍是德国队笑到最后的最重要的资本。阿根廷队打了大半场的防守反击,最终却被德国队在一次高效的“反反击”中由“黄金替补”格策一剑封喉,这是对德国队坚持攻势足球打法的最好奖赏。进球最多、进攻最力,仅凭这两点,在2014年的夏天,德国队绝对配得上大力神杯。(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德国 阿根廷 世界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