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镜宇:“振兴”中国足球让爱先行

2014年07月17日09:21   体育专栏  作者:王镜宇  

  巴西世界杯刚刚落幕,新的一轮关于中国足球向何处去、如何“振兴”中国足球的话题正在展开。在讨论这个话题之前,应该先搞清一个问题,中国人到底爱不爱足球?

  这个问题看上去很愚蠢。4年一度的世界杯让国人疯狂、痴迷,焉能不爱?然而,中国人对足球“真爱”还是“叶公好龙”?是仅仅爱看还是也爱踢?是希望看到国足为国争光还是也喜欢欣赏自己的联赛?足球这项世界第一运动在中国到底排第几?以中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和阶段我们到底踢不踢得起足球?这些问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研所)、教育部等有关部门应该以负责任的态度给出科学的研究结果和尽可能准确的答案。

  如果调查表明国人对足球的最大诉求只是国足世界杯出线,这份“爱”跟普通老百姓和广大青少年的健身需求没有太大关系,那么中国足球也许更应该走精英体育的道路:不求普及,不需要太多场地,集中力量和资源搞高、精、尖,不管这样的发展模式是否符合项目发展规律。搞得上去最好,搞不上去拉倒。

  如果调查表明国人对足球的热爱是欣赏、是“爱看”——既爱看国足,也爱看世界杯、欧锦赛、高水平的五大联赛,还爱看“低”水平的国内联赛,那么在“精英足球”之外还得让广电总局和市场发挥重要作用:广电总局满足好球迷看国外比赛的需求,以市场为主导的国内联赛满足球迷在家门口看球的需求。好看就行,管他上几个外援呢?

  如果国人对足球的热爱不仅在看、而且在踢,如果足球在中国青少年喜爱参与和从事的运动中排进前三,如果普通老百姓对于利用足球来强身健体有巨大的需求,如果足球在改变国民健康和体质状况下降的危局中有“独挽狂澜”的潜力,那么足球就是民生,满足喜欢踢球的人踢球的需求就比“出线足球”、“成绩足球”重要得多得多,那么“振兴”足球就必须做到普及与提高并重、草根足球、校园足球、职业联赛与国足并重,长远规划和技战术革命并重,必须静下心来按照项目发展规律循序渐进,不管这需要50年还是100年。

  也许有人说,中国还有不少人吃不饱饭呢,哪有那么多钱、那么多地方给你建足球场地踢球?这个问题其实不难回答,我们完全可以一步步来,让有条件踢起来的人、有条件踢起来的地方先踢起来。

  足球归根到底是用来踢的,踢球需要场地。如果我们是“真爱”,有了场地,自然有人来踢。没有场地,甚至连“安全的空地”也没有,想踢球的孩子和大人也无从下脚。

  欧洲的产业足球也好,南美的天性足球也罢,基础都是建立在热爱的基础上,出线和夺冠绝非踢球的终极追求。

  因为爱,所以爱。国足出线很重要,但与爱足球相比这简直不值一提。踢球不是为了出线,踢球是为了快乐、为了信仰、为了锻炼、为了健康、为了足球!

  足球无关生死,足球就是爱。“振兴”中国足球,让爱先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中国足球 出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