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哥: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与足球

2014年08月15日09:10   体育专栏  作者:棋哥  

  邓小平接见中国的足球队,仅咱知道的足球史记载,应该有过两次。

  一次是1974年6月在北京先农坛体育场接见北京足球队和乌干达足球队的运动员,这次接见的照片在原北京足协副主席张衡办公室见过。后来在参加当时接见的王俊生、洪元硕那里也见过,照片中的郭瑞龙、李维淼、马元安、商瑞华……,个个小伙儿。

  第二次就是这些天看《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六集,大篇幅介绍邓小平接见中国青年足球队。对具体的接见时间,这几天在微博上还有小争论。今天写专栏前又回头看了一遍,确认应该是1977年7月30日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接见参加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夺得冠军的中国青年队,那个队里有李富胜、刘志才、奚志康、杨玉敏、陈亦明、左树声、黄向东、李福宝等后来的足球大腕。

  看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挺带劲!由于剧情离“我们青春的纪念册”太近,所以得机会就要看它两集。我们这代人心里是很感谢邓小平的,如果不是他老人家力主1977年恢复高考,我们肯定都去“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了。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接见中国青年足球队,非常有历史意义。

  1977年7月17日,中共中央召开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十几天之后的7月30日,邓小平就出现在北京工人体育场观看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这是历史上的真实故事,据《党史文苑》记载,当场地广播员介绍“观看本场比赛的首长有邓小平”时,全场上万名观众掌声雷动。

  后来我就想,邓小平第三次复出公开露面的第一场活动为何选择足球?一方面是邓小平真喜欢足球,邓蓉书中曾经回忆:邓小平那次出现在工体,纯粹是一次球迷行为。“那天父亲带着我们去看球,本来是想悄悄坐在主席台末排的”。不料,旁边看台上的观众发现了他,并飞快地将这个消息传播开来。另一方面就是足球影响力太大,尽管1977年估计也就十来名足记,但足球活动的传播是其它体育项目没法比的。

  对于1977年的这届“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记忆中还有印象。就是那届比赛之后,知道了八一队的李富胜,后来成为中国国家队1号门将。

  问了一下王俊生,那年中国有三只足球队参加,中国一队是以辽宁队的迟尚斌、相恒庆、盖增臣、李树斌、林乐丰等为主,加上广东的容志行,上海的刘文斌,获得第四名。中国二队是以北京队的王俊生、李松海、沈祥福、刘利福、谷大泉为主,加上广东的陈熙荣、蔡锦标等组成,没进决赛。如果今天再看看那年参加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十二支球队的排名,真觉得当时中国足球队挺厉害的。

  冠军:中国青年队,亚军:香港队,第三名:朝鲜大同江队,4:中国一队,5:扎伊尔队,6:伊朗队,7:摩洛哥队,8:中国二队,9:墨西哥自治大学队,10:埃塞俄比亚队,11:几内亚二队,12:日本联队。

  三十多年过去了,若不是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还真没人能想起那届邀请赛。您瞧瞧现在的中超中甲队员,单从技术来说,前锋有超过沈祥福的吗?前卫有赶上容志行的吗?后卫有接近迟尚斌的吗?大门有守得过李富胜的吗?

  这个电视剧好!让邓小平再说一次“足球要从娃娃抓起”,足球界好好听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邓小平 邀请赛 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