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裁判欠鲁能点球与红牌

2014年08月24日09:41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鲁能泰山主场2比2踢平北京国安,主客两队都有不错的发挥,4个进球个个精彩,可惜裁判的表演依然丑陋,使这场本该成为经典之战的比赛蒙上污点。

  此前鲁能在联赛首回合客场和足协杯淘汰赛上两胜国安,所以这场比赛鲁能期待“三连杀”,国安则力求“再一再二不再三”,双方实力相当状态火爆,平局应是两队都能接受的底线。这是十分正常的。不正常的是,裁判把平局当成了比赛的上限,某种意义上,是裁判而不是球员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由于鲁京前两战均出现点球和红牌,场面充满火药味儿,因此就裁判整场比赛判罚的倾向性来看,赛前他们也许得到了某些指令或暗示:为了保证“不出事儿”,点球和红牌一律不能有。主裁马宁和第二边裁可谓忠实地执行了这一指令或暗示。

  鲁能和国安各两个进球都非常漂亮,进球过程亦无任何争议,这4 个进球导致的2比2,显然是裁判最喜欢的比分。此外,有可能打破这种平衡的机会和变化,都被他们无情地扼杀。双方在禁区内共有4次倒地,其中3次是鲁能前锋倒在国安禁区内,包括乌索被放倒那样的明显犯规,裁判皆未判罚点球。鲁能在两个精彩的进球之外,还有两个同样精彩的进球,都被吹成越位。终场前10分钟阿洛伊西奥左路突破到禁区边缘,被周挺撞倒,裁判给了任意球却不肯向周挺出示第二张黄牌……

  可见,裁判对比赛结果的控制,主要针对鲁能。这其实并不意外。鲁京前两次交锋,尤其是第二次前后的各种迹象,已经表明了裁判和裁判背后的足协的态度。同样的肘击犯规,韩鹏被停赛3场,郎征啥事儿没有;戴琳红牌本来就判得勉强,赛后还要加罚3场停赛;光罚球员还不行,连库卡的翻译也要罚,比球员罚得更重,一停就是4场——场上踢不过,干脆用场外招:没有翻译,库卡的指挥难免打折扣,鲁能要三赢国安,至少会增加难度吧?

  了解了背景之后,这第三次鲁能之争时裁判的表现,就顺理成章了。国安在客场比主场踢得还要凶狠,就是因为他们对裁判的想法心知肚明:动作大点儿也不用担心,如果太大,顶多吃到黄牌,而且一旦吃到黄牌,便等于领到了免死金牌,裁判绝不会出示第二张黄牌,更不要说直接出示红牌了。鲁能连续两个好球被吹掉,更使国安后顾无忧,让他们可以坚定不移地攻出去。

  终场前,双方都加快进攻节奏,力争最后时刻破门获胜。两次最具争议的判罚,都出现在这个时候。先是阿洛突破被周挺撞倒,之前周挺染黄后多次犯规裁判次次手下留情,但这一次太明显了,裁判依然毫无表示。上一回鲁京相遇,也是周挺在这个位置上以这样的方式犯规,当时周挺是门将以外最后一名后卫,是按规则铁定要吃红牌的犯规,岂料裁判甚至连黄牌也不想出,正是他的犹豫造成鲁能球员的抗议,最终酿成戴琳的红牌。

  接着,乌索在禁区内被郎征“熊抱”放倒,假如前两次张文钊在禁区内被国安后卫推倒,尚属可判可不判的疑似点球,那么乌索这一次,再不判实在找不出理由,裁判就硬是不判!两个越位进球的判罚有争议,3次禁区内倒地该不该吹点球有争议,不说也罢,周挺的第二张黄牌和乌索应得的点球没有争议,裁判照样视若无睹!

  这场比赛,鲁能和国安踢出了很高的水平,他们都是赢家。唯一的输家是裁判,还有躲在裁判身后试图操纵赛果的足协。近几个赛季,中超逐渐走出低谷,不断有新的亮点和进步,只有足协依旧无能和昏庸,一如既往地充当着中国足球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和反面典型。足协恶习不改,劣根不除,中国足球毫无希望可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鲁能 点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