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刘建宏和他的梦想

2014年08月31日09:45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几年前在上海录制一个节目,和央视一帮哥们干完活,深秋夜里,在一间很普通的店里吃夜宵。疲惫又放松的环境下,喝上一点酒,总会有些无所顾忌的言辞。那样一次夜宵,我才多少了解到,在央视这种光鲜表层下,同样有着媒体从业者的委屈和无奈。

  刘建宏也在那一桌上。哥们的牢骚和抱怨声中,他突然举起酒杯,往桌上一砸。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他说:“如果我不是这个主持人身份,我早就豁出去了……”

  老刘酒量极宏。相识多年,在我印象中,他一直是个温和谦诚的性子,很难想象他会肝火上冲。所以这次愤而摔杯,尤其是摔杯之后的无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央视工作期间,刘建宏的角色和黄健翔不太一样,他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当年的黄健翔更是一个主持人,而刘建宏是主持人、制片人、记者以及编辑的多重复合身份。这个特殊工作环境,他因之名满天下,也因之饱受非议;他对中国足球的一腔热情,从未因为中国足球的失败而有所消退,可这样的热情未必总能得到认可和理解;他竭力为团队为伙伴争取一些权益,但这样的争取过程,充满着体制内和体制外的冲突和挣扎。

  和所有在中国的媒体从业者一样,刘建宏活得很累。而和他有过交往的人,不论有多少种评论,最后都会归结为一句“这真是一个好人”。

  好几年时间,周末我们总会凑在一块踢球,这个挂名央视主持人足球队的队伍里,也会混有我和詹俊、李响、苏东这样的冒名者。刘建宏是队长,被戏谑为“球霸”。这个“球霸”头衔的产生,就因为他话多而且好张罗。场上比赛,作为后腰的刘建宏,体能惊人,奔跑争抢过程中,嘴上的指挥也从不闲着。最有趣的是,谁都不会忌讳当面称之为“球霸”,因为这可能是脾气最温和的一个“球霸”。对于“球霸”头衔,刘建宏的回答是:“每支球队里都必须要有‘球霸’的存在”。

  仔细想想,这话在理。

  人到中年,还能经常聚在一起踢球,这是生活中非常难得的一种释放。不论平时看多少足球比赛,做多少体育报道,接触多少与足球与体育甚至更广范围的名流明星,回到球场上得到的快乐,才是最质朴本真的。

  质朴和本真,就是刘建宏,从我认识他第一天开始,以后也会如此,不论他在央视还是其他什么地方。

  关于媒体行业的各种剧变,以及中国体育行业的状况,我和刘建宏有过不少交流,不是很系统,也没有任何功利目的,但是对于加深对一个人的了解,很有帮助。他时不时会有一种,想要挣脱出央视这张网的念头,和在央视工作的许多人类似。作为一个旁观者,我相信央视是一张令人沉迷令人眷恋、又令人疲乏令人厌倦的巨网。十余年来的非官方舆论,尤其在社交媒体兴起后,对央视的批评越来越多,只是批评的原由各不相同。有就事论事者,可越来越多的批评,似乎是为批评声所裹挟,不骂央视,就不能显得你足够特出。央视的形象,也在这种泥沙混杂的批评声中,变得越来越复杂。

  以他长年在台前的主持和解说工作,总在面对着媒体大众的刘建宏,不被骂才怪。巴西世界杯的解说,如果你通过社交媒体去查询“刘建宏”这个名字,得出的结果恐怕是毁高于誉。但是回到事实本身,我只知道这种社交媒体语境中的语言暴力,完全不可理喻。我还知道,有很多以调侃乃至辱骂央视为乐的人,真正见到刘建宏们的时候,是一幅和他们在键盘屏幕面前截然不同的姿态。

  刘建宏在央视的工作,十八年一直和《足球之夜》紧密相关,这个节目的出现,让张斌、刘建宏和黄健翔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可是这个节目真正的生命力,早在十余年前,就消失殆尽。这十余年,曾经的队友和伙伴,一个个离去,或者转换了角色,刘建宏却一直在坚持着。然而坚持未必总会胜利,他经历着这个节目从草创到爆红,再到被孤立,以及走向边缘化的过程。他的角色,也由新锐,变得深沉主流。2007年年初,赶上当时国奥队在英国集训的打架事件,我去参加《足球之夜》一个特别节目,席间突然发现刘建宏的发色已经有些斑驳。

  时间就这么流走了,而且还在以更快的速度,更不可逆转的速度继续流逝。央视是他“永远的家”,央视成就了他,可刘建宏的足球梦想媒体梦想,却未必还能为这个家所兼容。

  大家开始都有梦,如果是同一个梦,才会走到一起,才会有携手合作。当同床却发现异梦,分离只是时间问题。

  刘建宏在巴西世界杯解说最后一场比赛时,说到中国足球,听完那一段话,我知道这是刘建宏在央视的告别陈词了。这种告别,在《足球之夜》逐渐走向边缘化已经开始,在一年前让《足球之夜》名存实亡的改版时,已经注定无可挽回。

  很多年前,我曾经幼稚地问过张斌,他的梦想是什么。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问过刘建宏的梦想是什么。和刘建宏相聚,总会觉得轻松舒服,他总想做出更好的节目,也总想通过自己以及团队的努力,给中国足球带来更多积极的变化。他有时甚至会扮演一些超出媒体领域的角色,但这是一个与之相对,时觉如沐春风的人。他也有缺点,会有自恋的时候,会有沮丧的低谷,不过他离开央视,我看到了他身上的勇气。

  一个本真梦想没有在现实挣扎中消失的人,才会有挑战自己的勇气。坚持需要勇气,坚持也有可能是一种惯性乃至惰性。很多时候,离开需要更大勇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刘建宏 足球之夜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