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足协杯的价值

2014年09月01日14:39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上个周四,福特宝公司把一些媒体人员召集在一起开了一个研讨会,和以往例次由中国足协属下部门召开的会议不同,这次的会议主题有些另类,大家坐在一起是想说明白什么是中国足协杯?这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比赛?

  今年的中国足协杯比往年得到了更多的关注,亚冠的改制是一个原因,改制后的亚冠名额变成了22。拥有一个直升名额的足协杯冠军一下子值钱了,在亚冠改制消息传来的时候,福特宝的工作人员还特意反复查了亚冠的章程,确认了足协杯冠军优先于联赛的亚军。这一改变也增加了那些有志于亚冠球队对于足协杯的重视。山东鲁能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几乎已经放弃了联赛的拼争,一心只想足协杯夺冠晋级亚冠。

  当然今年足协杯最大的看点在于那些低等级球队的表现,作为中甲球队的青岛海牛杀进了四强,这也是足协杯恢复之后中甲球队的最好成绩。而武汉宏兴、苏州锦富两支业余队居然双双冲进了16强,在晋级的过程里两支球队都淘汰了包括中超球队在内的职业强队。这才是足协杯真正魅力的所在。杯赛原本就是巨人杀手童话诞生的地方,杯赛的最大卖点原本就在于不确定性的冷门。

  为了冷门的产生足协杯今年改了制,在以往的单场淘汰制里都是强队打主场,今年变成了弱队打客场,再加上原本的90分钟打平点球决胜,这就让弱队有了更多爆冷的空间。而在明年,这样的改革其实还可以再进一步。现在是的足协杯是只抽一次签,像世界杯一样,球队一开始就知道自己在哪个半区,出线后对谁。抽签的种子队也是按照联赛当中的排名,强弱泾渭分明。未来完全可以多抽两次签,16强一次、8强一次,让对阵充满不确定性。现在的对阵,如果和恒大、国安这些强队在一个半区,很多球队就会早早选择放弃。如果增加两次抽签,增加对阵的不确定性,有些球队会愿意博一下运气。至于种子队,完全没必要以联赛的名次来确定,可以以上一年足协杯的名次来确定种子队。现在有些队之所以不重视足协杯,就是因为足协杯的成绩不影响来年足协杯的位置,只要联赛打好,明年一样可以有好签。甚至再极端一点,干脆就不设种子队,完全混抽,那样会更增加强队相碰的机会,弱队也有机会向上冲得更远。

  想一下,如果今年苏州锦富与武汉宏兴在16强中相遇,那就意味着至少有一支业余队进军了8强。而8强里一场比赛决胜负的情况之下,谁又会知道发生什么。即使止步8强,那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按照赵本山同志村长与国家主席差5级的理论,一支打入8强的业余队与亚冠也只差三步。

  想让更多的业余队活跃在足协杯当中,一些职业队不用考虑的细节仍然不可忽视。比如说场租与安保,随着比赛的深入,对业余队都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今年足协杯有了黑马奖,但获奖的只有一个球队,难以照顾到大面积的业余队。未来可以考虑设立黑马基金,业余队在打进正赛之后,可以考虑申请动用黑马基金,条件是主场的票房交由福特宝运作,收入在偿还了黑马基金之后再由双方分成。在主场问题上,也可以由弱队与强队协商互换到强队的主场,条件是强队拿出一定比例的票房补贴给弱队。一句话,有钱的赚个人气,没钱的赚点花销。

  对于这些弱队来说,足协杯就是他们实现梦想的一个舞台,但是这样的梦想并不应该只属于他们,而应该属于更多热爱足球的普通人。今年包头的一场足协杯比赛,虽然是业余队间的较量,但是场内仍然涌进了2万多名观众,这甚至超过了大多数中超的赛场。

  今年的足协杯每场比赛前,赞助商燕京啤酒都要向当地的一所学校捐赠20个足球。到现在,已经有161所(次)学校收到了捐赠,随着接下来半决赛和决赛,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与中超联赛相比,足协杯的一个优势是覆盖的范围更广,很多城市都是足球不发达地区。足协杯近几年的口号是“全民足球”,未来足协杯应该是中国足球的一个最好推广机制。

  针对“全民足球”,未来几年里,足协杯其实还可以大做文章。对于这些基层学校的足球捐赠不应该是一次性的,而应该变成一个系统性的工程。足协杯的团队通过自己的选择应该确立一些重点扶植的基层足球学校,每年进行全方位的扶助。

  全民足球的另一个层面则来自对业余足球的组织与规范。过去几年的时间里,足协杯正在逐渐确立业余球队的准入制度,从当初全部业余队来自其他的比赛,到现在一部分球队从各地足协组织的足协杯预赛里产生,已经是一个非常好的过程。未来,参加中国足协杯的业余球队应该全部来自于“业余足协杯”的比赛,所有参赛球队全部都应该在各地足协注册。这种注册并没有门槛,目的一是方便规范化管理,二是增加中国足球实际的注册人口。到现在为止,业余足协杯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组织与比赛系统,这应该是由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在未来几年里共同努力的一项工作。对于地方足协来说,他们未来的职能就是青训与业余足球,而不是现在的全运足球。而这恰恰是中国足协杯的两大主要功能。

  中国足协杯,并不应该只是一项简单的赛事,更应该是一种传统,一种传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足协杯 亚冠改制 业余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