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欧洲五大联赛夏季转会类型分析

2014年09月07日09:37   体育专栏  作者:搜达足球  

 

  每年夏季欧洲转会市场风起云涌,无论是豪强还是弱旅都想在转会市场上觅得良驹帮助球队提升实力,为下赛季做准备。本文介绍一些特别的转会情况,让大家从不同的角度来看待球队的转会。

  1.球队功勋主帅离任,你还是那个你吗?

  主帅是一支球队的领军者和战术打法制定者,他们能根据自己的认知来塑造一支球队。如果球队主帅更换了,那么势必会对整支球队造成一定的影响。历史就像一面镜子一样告诉我们一些经验,我们来看看那些年由于换帅导致的球队滑坡。

  10/11赛季国际米兰(穆里尼奥——贝尼特斯)

  09/10赛季国际米兰在主帅穆里尼奥的带领下获得联赛冠军、欧冠冠军和意大利杯冠军三项最重要的锦标。2010年夏天穆里尼奥功成身退加盟皇马,国际米兰请来了贝尼特斯执掌帅印,球队的主力阵容变化不大,但是到了当年的冬季由于战绩不佳贝尼特斯被解雇,莱昂纳多成为球队新任主帅,之后一个赛季加斯佩里尼、拉涅利等教练都成为国米帅位上的匆匆过客。最终2010/11赛季国米丢失联赛冠军,欧冠止步八强,只拿到一项意大利杯冠军,和上赛季相比差距明显,球队也经历了一段动荡时期。

  13/14赛季拜仁慕尼黑(海因克斯——瓜迪奥拉)

  12/13赛季是拜仁慕尼黑的赛季,球队在老帅海因克斯的带领下完成联赛冠军、欧冠冠军和德国杯冠军三冠王的伟业。同年夏天海因克斯离开拜仁主帅位置,原巴萨的主帅瓜迪奥拉入主球队,当然这样一支已经取得足够荣誉的冠军之师并不好带,球队的主力框架并没有大的变化,但是球队的打法风格日趋西班牙化,控制力更强但是不如之前海因克斯执教时期直接有效。由于在联赛中实力过于强大,球队拿下联赛冠军和德国杯冠军也顺理成章,但是在欧冠半决赛两回合0:5完败于皇马,这样的表现和之前一个赛季两回合7:0狂扫巴萨的那支拜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拜仁实力未降,但是要重塑海因克斯时代的辉煌还需瓜帅一番努力。

  13/14赛季曼联(弗格森——莫耶斯)

  2013年的夏天执教曼联接近27年的老爵爷弗格森宣布退休,曼联迎来了球队在英超时期的最大变化,老爵爷总共为曼联带来了大大小小38个冠军,包括他退休前一个赛季夺得的球队第二十座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冠军奖杯。作为弗格森钦点接班人,莫耶斯带着众人怀疑的目光走马上任。虽然球队主力阵容被完全保存,还引进了费莱尼这样的莫耶斯亲信,但是豪门的路不好走,老帅的班不好接,球队的成绩比起上赛季有明显的退步,最终赛季结束“四大皆空”,联赛更是只有排名第七,多年来首次无缘下赛季欧冠赛场。而且球队也开始陷于混乱,很明显从球队高层那里就没有做好接替弗格森的准备,尽管今年夏天主帅换成范加尔,但是球队依然没能摆脱混乱的局面,可见弗格森离去的影响还在蔓延。

  今年夏天五大联赛也有多支球队更换了主教练,在此我们也列举一些可能会出现滑坡的球队。

  水晶宫(普利斯——沃尔诺克)

  水晶宫作为上赛季的英超升班马联赛初期是十足的降级热门,但是普利斯上任后球队取得了巨大的改变,特别是防守端取得了明显的提升,在普利斯上任前联赛前12轮只拿到7分的情况下最终排名联赛第11位,普利斯的作用十分明显。但是夏季由于普利斯和球队老板在转会上存在分歧,联赛开打前2天他辞去主帅职务。目前球队找来了沃尔诺克担任新帅,之前他在执教女王公园巡游者征战英超时并不成功,加上水晶宫本身实力较弱,所以本赛季球队可能会有一定的滑坡。

  美因茨(图赫尔——休尔曼德)

  美因茨在前任主帅图赫尔的带领下在德甲成绩一直比较稳定,而且他们的踢球风格赏心悦目,进攻流畅犀利,可以说是德甲小球会中具有观赏性的代表球队之一。但是今年夏天由于和俱乐部高层存在矛盾,图赫尔辞去了主帅的职务,新帅是丹麦名帅休尔曼德。但是两人的风格迥异,图赫尔热情张扬,休尔曼德则是沉稳内敛,球队主帅的风格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球队的风格,所以图赫尔的美因茨犀利喜好进攻,而休尔曼德还需时间来形成他的打法。同时美因茨夏季也有一定的人员流失,所以处在调整期的球队本赛季将面临不小的困难。

  西班牙人(阿吉雷——塞尔吉奥)

  西班牙人今年夏天也更换了主帅,功勋主帅阿吉雷离任执教日本国家队,新教练是年轻的塞尔吉奥。阿吉雷帮助球队连续2个赛季都早早保级成功,每个赛季都位列中游,他们在西甲中下游球队中是比较有竞争力的球队,而且咄咄逼人的拼抢型打法让很多强队也没少吃亏。新帅塞尔吉奥目前只有38岁,还没有西甲的执教经历。本赛季西班牙人阵容变化不大,所以对于新帅塞尔吉奥是否能带领西班牙人继续轻松保级这一点值得怀疑。

  尤文图斯(孔蒂——阿莱格里)

  新赛季尤文图斯最大的变化是主帅孔蒂的离去,原米兰主帅阿莱格里走马上任。2010/11赛季尤文图斯只拿到联赛第七,但是孔蒂上任后带领球队实现联赛三连冠的伟业,而且球队在联赛中展现出来的统治力有目共睹,尤文图斯成为了意甲无可争议的霸主。但是孔蒂的离去给球队增添了一些不稳定因素,新帅阿莱格里虽然也带领AC米兰拿过意甲冠军,但是他在米兰的后期对于球队缺乏掌控。来到尤文图斯这样一支豪门球队,阿莱格里是否能让球员们信服,是否能和特维斯等个性球员和谐相处还有待时间的检验,而且本赛季他们身后的罗马、那不勒斯对于冠军也是虎视眈眈,球队董事会和球迷也想球队在欧冠赛场上有所作为,所以阿莱格里肩上的担子并不轻,如果不能承受各方的压力,球队很可能会走下坡路。

  洛里昂(古尔库夫——里波尔)

  今年夏天洛里昂更换了主帅,执教球队长达10个赛季的老帅古尔库夫离开主帅位置,年轻的里波尔走马上任。古尔库夫执教下的洛里昂成绩一直比较稳定,球队在法甲大多都是处于中游水平。新帅里波尔是法甲新丁,之前没有法甲的执教经验,可以说洛里昂本赛季面对的是一个不确定的未来,一旦主帅和球队不合拍,那么球队的成绩将受到影响。

  2.卖掉当家球星  购入优质球员 球队很难有急速上升的表现

  在国际足坛,主动或是被动留不住当家球星,进而购买一批实用球员这种做法很常见,近年来更是盛行起来。

  ·2001/02赛季,意甲斑马军团尤文图斯送走主力前腰齐达内(6468万英镑)和主力前锋因扎吉(3256万),转而签下了帕尔马门将布冯(4770万)、后卫图拉姆(3652万)以及拉齐奥中场内德维德(3626万)。转入球员中花费最高的是布冯,但他毕竟是一名门将位置球员。齐达内出走以后尤文图斯被认为前途未卜,但是当赛季他们就幸运(之所以说幸运是因为联赛最后一轮国际米兰客场输球)地从罗马手中抢回意甲冠军头衔。并且之后球队的发展中,布冯、内德维德和图拉姆一直是尤文图斯的前后场灵魂球员。直到电话门事件曝光之后,尤文图斯在意甲联赛中的霸主地位才被撼动。尤文图斯此番改革有口皆碑。

  ·2013/14赛季,英超球队托特纳姆热刺再也留不住队中的“天神”球员加雷斯-贝尔了,在把威尔士人天价(8272万英镑)出售给皇家马德里之后,热刺一口气购入了索尔达多(2640万)、拉梅拉(2640万)、保利尼奥(1736万)、埃里克森(1188万)等多名球员。但是球队当赛季的成绩却逊色不少,索尔达多、拉梅拉等前场球员能够踢出几场好球,但无法在漫长的联赛中有持之以恒的优异表现。更没有哪名球员能够顶替贝尔的作用,热刺有时在比赛中踢得像一盘散沙一样,主教练博阿斯也不得已下课。本赛季热刺在转入转出球员上基本按兵不动,想要冲进前4,前景依旧不被看好。

  ·2002/03赛季,德甲球队勒沃库森把巴拉克(528万英镑)和泽罗伯托(1056万)卖给了联赛直接竞争对手拜仁慕尼黑,购入了弗兰萨、西马克、比埃罗夫卡、胡安、普里斯、巴利奇、弗里茨等多名球员,钱一点也没少花,这些球员多为德甲、德乙其他中小俱乐部的核心球员。现在许多勒沃库森的球迷都无法忘记02/03赛季,如同一场噩梦。当赛季直到最后一轮联赛打完,勒沃库森才正式宣告保级成功,要知道前一个赛季,他们可是欧洲赛场上响当当的“三亚王”啊。巴拉克和泽罗伯托在拜仁慕尼黑强势夺冠。勒沃库森的新援们大多数都不适应球队给指派的新角色,根本不堪重用,也只有胡安一人在日后小有名气。

  ·2006/07赛季,西甲球队皇家贝蒂斯终于把他们的绝对领袖球员华金卖给了瓦伦西亚(2200万英镑),华金绝对是这支西甲中下游球队当仁不让的一名球员,而且他的忠贞节气和他的高超球技一样难能可贵。当赛季皇家贝蒂斯也购入了像索比斯(748万)、奥东科尔(572万)、沃格尔(396万)这样小有名气的球员。但是随后球队在西甲联赛中再难有拔份儿表现,上个赛季更是从西甲降到了西乙。尽管华金也已经不复当年之勇,但他对皇家贝蒂斯来说意味着旗帜。不会有皇家贝蒂斯球迷责怪华金当年的出走,因为这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

  ·2014/15赛季,五大联赛中也有不少球队像上述的例子球队一样在卖核心、补新援。其中最受关注的无疑就是英超球队利物浦,他们卖掉了当家射手苏亚雷斯,购入了以拉拉纳、巴洛特利为首的许许多多的成名球员,前景未卜。除了利物浦之外,其他类似球队还包括德甲球队多特蒙德(莱万多夫斯基自由离去)、都灵(伊莫比莱和切尔奇双核心出走)、马德里竞技(迭戈科斯塔转会切尔西)、马赛(瓦尔布埃纳出走)……

  3.崩盘理由千千万  球员出走是硬伤

  一旦一支俱乐部要在一段时间内大量卖人,那么好了,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这支球队或许要遭殃了……

  ·马拉加的例子最为近在眼前,球队由于经营者不再投入资金,球队被迫要卖出一些队中的球星级别球员,比如2012/13赛季卖出卡索拉、蒙雷亚尔、隆东等球员,2013/14赛季卖出伊斯科、华金、图拉朗等人,一下子球队又回归成了西甲屌丝队,主教练佩莱格里尼也加盟了曼城。而且本赛季门将卡巴莱罗、边后卫戈麦斯、前腰埃利塞乌也都离开了球队。现在马拉加能够支撑这支球队的最大法宝就是相对合理的踢法,主教练哈维-加西亚善于执教西甲中下游球队,但是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皇家社会曾经在西甲舞台无限风光,在2002/03赛季他们甚至夺取了西甲亚军。阿隆索、卡尔平、尼哈特、德佩德罗和科瓦切维奇,号称媲美皇家马德里“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卡洛斯、劳尔”的同级别“五大天王”。但是随后的赛季,皇家马德里又接连购入巨星级别球员,皇家社会只补充了一个李天秀,五大天王也在几年间分别离开了球队。2003/04赛季,皇家社会被三线作战所压垮,联赛只收获第15名,随后的几个赛季,球队无法进入积分榜前10名,06/07赛季皇家社会终于降级,尼哈特为首的“五大天王”只成为西甲联赛中一段无冕的佳话。

  ·法甲的里昂比起上述两支球队更是有足够的“忆当年”吹捧资本,法甲7连冠是空前的成就。里昂在俱乐部建设上一直奉行高价卖出球员,埃辛(3344万英镑)、本泽马(3080万)、马哈马德-迪亚拉(2288万)等知名球员都在他们麾下卖出了高价。过多的球员出走,里昂整体实力越发薄弱,法甲联赛的整体竞争力越发强劲,这些主要因素也让里昂在法甲联赛中再也无法以强者身份自居。里昂确实是一直奇葩球队,多年以来的恶性循环,现在球队又卖不出球员了,在转入市场上也是捉襟见肘。里昂想要在法甲联赛中重新崛起,绝非一年半载能够做到的。

  ·意甲的国际米兰在2009/10赛季取得了空前的成功,他们尽管卖出了当家核心球员伊布拉希莫维奇,但却补充了迭戈-米利托、埃托奥、斯内德、莫塔、卢西奥等实用球员,当赛季在主教练穆里尼奥带领下,国际米兰收获“三冠王”。但是这些球员的年岁着实已经不年轻,接下来的几个赛季,埃托奥、麦孔、斯内德、莫塔、塞萨尔等功勋球员陆续出走,最大的缘由是球队更换主教练穆里尼奥以后球员们踢球的感觉不一样了。卢西奥、萨莫埃尔、马特拉齐等老将也纷纷告别球队,国际米兰的老板也不再是莫拉蒂。一群老兵把这支球队带上巅峰着实不易,米利托等人在09/10赛季表现出的超值性价比不可复制,随着年龄的增长退出亚平宁舞台也无可厚非,现在的国际米兰想要复制球队当年的辉煌难上加难。

  ·摩纳哥本赛季转出球员并不多,但是分量绝对够重,哥伦比亚双星詹姆斯-罗德里格斯和法尔考正是球队重返法甲舞台的收购力作。摩纳哥在失去这两名球员以后在联赛中尽显不适应,球队目前展现出的整体性极差。罗德里格斯和法尔考都是那种能够在赛场上承担多重任务的球员,法尔考在哥伦比亚的世预赛中展现出谁与争锋的气质,罗德里格斯在世界杯正赛赛场上也让球迷们眼前一亮。摩纳哥2014/15赛季失去了这两尊大神,真是要崩盘的节奏啊。

  4.和土豪做朋友是球队崛起的最快方法

  欧洲五大联赛也有一些通过大量资金的注入而成为暴发户的球队,下面我们主要拿三支最典型的球队来进行阐述。

  切尔西(2003年夏天阿布入主斯坦福桥)

  2003年夏天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莫维奇收购切尔西俱乐部并偿还了球队高达2亿英镑的债务,同时在转会市场上也一掷千金,2003年夏天球队引进了达夫、克雷斯波、贝隆、马克莱莱,2004年夏天引进了德罗巴、卡瓦略、罗本、切赫,同时还将主帅更换为新科欧冠冠军主帅穆里尼奥。阿布入主第一个赛季球队取得亚军,穆里尼奥上任后马上夺取冠军,金钱效应十分明显。从阿布入主开始,球队取得了三届联赛冠军、一次欧冠冠军、一次欧联杯冠军、四次足总杯冠军,三次联赛杯冠军,切尔西彻底成为欧洲足坛的一支豪门球队。

  曼城(2008年阿拉伯财团入主)

  曼城在2008年阿拉伯财团入主之前,一直是英超的一支中游球队,他们根本无法和几大豪门进行较量,但是这一切随着阿拉伯人的到来逐渐改变。2008-2010年的两个赛季曼城虽然也有一定的引援,包括像孔帕尼、罗比尼奥、阿德巴约、特维斯等大牌球员,但是球队还是没有争冠的实力。真正开始发生巨大变化是在2010年夏天,球队一口气吃进了哲科、席尔瓦、亚亚-图雷、巴洛特利、科拉罗夫、米尔纳和博阿滕七名球星,球队的实力特别是进攻端的实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之后一个赛季阿奎罗和纳斯里的加入帮助球队夺取了英超冠军,球队在2013/14赛季再拿一次联赛冠军,可以说曼城的冠军完全是由金钱砸出来的。

  巴黎圣日耳曼(2011年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入主)

  巴黎圣日耳曼是欧洲足坛崛起的一支新贵,这和2011年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的入主有直接的关系,他们是近三个赛季欧洲转会市场最活跃的球队之一,先后引进了帕斯托雷、蒂亚戈-席尔瓦、伊布、拉维奇、卢卡斯等球星,球队的实力在法甲一枝独秀,连续2个赛季他们称霸法甲,而且在欧冠赛场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球队目前的实力拿下本赛季法甲冠军问题不大,也有望在欧冠赛场有所作为。

  今年夏天欧洲五大联赛再也没有一支一夜暴富的球队,所以整体的生态平衡系统不会被破坏。

  5.洗牌球队重新开始 磨合期不宜太长

  球队自赛季初期进行大换血,着实要承担一定的风险。

  ·2011/12赛季,女王公园巡游者在英超联赛中最后一战尽管输给曼城,但仍然宣告保级成功。12/13赛季女王大换血,他们低价处理队中的主力球员(比如门将肯尼、前锋迪布尤尔-西塞),高价去收购一些其他球队的知名球员(比如曼联的朴智星、皇马的格拉内罗)。结果当赛季,女王公园成为了英超赛场最被诟病的球队。球队的中场球员不作为,经常在联赛中被对手打脱节。最终,女王公园当赛季以降级收官,赛季中主教练换了3人,休斯、鲍文、老雷,谁都拿这支多国部队一筹莫展。

  ·2010/11赛季德甲球队沙尔克04在马加特主教练上任以后,在转会市场上活跃度非常高。由于在之前一个赛季,马加特在沃尔夫斯堡“大购物”最终收获联赛冠军,所以他此番来到沙尔克进行“折腾”,基本上不受约束。他着手将中前卫拉基蒂奇仅以220万英镑的价格卖给了塞维利亚,外租球员霍尔特比当赛季在美因茨的表现也是震撼无比。转入球员中没有谁是“立竿见影”,沙尔克04当赛季的联赛表现也是相当差劲,最终收获第14名。马加特主教练的“洗牌”举措宣告失败。

  意甲和西甲的许多中小型俱乐部,比如巴列卡诺、格拉纳达、乌迪内斯,已经习惯了一个赛季结束就会大换血,这或许也是他们在联赛中赖以生存的法宝。

  ·本赛季有许多球队都在夏季转会中大兴买卖,球队的阵容框架也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比如说英超的南安普顿,利物浦非常喜欢光顾他们;德甲的奥格斯堡,尽管边缘国脚哈恩出走,但本赛季投入较之前绝对算多;西甲的巴伦西亚,一下子队中多了许多葡萄牙小将……这些球队的开局将非常地关键,磨合期过长可能会造成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越踢越没信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欧洲转会市场 英超 意甲 西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