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佩兰的国足依旧任重道远

2014年09月11日11:01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如果退回20年,在家门口被约旦逼和,国足还不得让球迷骂死。因为,那时候的国足自认为是亚洲一流的,亚洲杯拿过亚军,世界杯外围赛虽然经常“只差一步到罗马”,但当时亚洲的晋级名额少,国足输在实力,亦输在运气。而约旦,那会儿连亚洲杯预选赛出线都属稀罕,典型的亚洲三流甚至四流。

  20年后就不同了。约旦目前国际排名是亚洲第4,仅次于日本、伊朗和乌兹别克斯坦,比韩国、沙特还高,绝对的亚洲一流。我们的国足呢?排在亚洲第13位。前5、6名算一流,第7、8名到10名左右算二流,国足可谓当之无愧地跻身三流行列。去年他们在主场被另一支亚洲三流队伍泰国踢成5比1,说明三流定位还有抬举的成分在内。

  所以,亚洲三流能以1比1逼和亚洲一流,我们的国足确实不易!与1比5惨败泰国时相比,这批国脚的长进已然非常之大了。佩兰看上去,显然比他的前任卡马乔靠谱。上一场热身赛,国足3比1击败排名亚洲第15位、和国足同属三流的科威特,赢得顺理成章。这次不敌一流的约旦,同样理所当然。

  有人或许要说,排名并不等于一切。没错,可只要看过了国足对约旦的实战,就不难做出判断——约旦比国足高出的这9个位次,绝非浪得虚名。他们在比赛中占据着明显的主动权,若用基本的选项来对比两队的优劣,很容易得出这样的结论:技术、战术、意识、体能、速度,个人能力和团队配合,约旦全在国足之上。

  那么,这比赛是不是就没法踢了?所幸,再强大的球队也有其短,再弱小的对手亦有其长。约旦全场比赛几乎唯一的弱点,是他们临门一脚的射术不精,浪费了太多的机会,未能把过程中的巨大优势转化为结果上的明确胜局。而国足差不多只有一条是强于对方的,那就是始终不肯放弃拼搏的斗志。上半时结束前扭转战局的那个点球是拼出来的,下半时一段时间内改变被动的局面是拼出来的。以双方实力和场面上的差距,能争取到一场平局,国足的小伙子们难能可贵!

  现在去回顾历史,重温“先前阔”的滋味,没有任何意义。不过,通过国足与约旦这场强弱分明的交锋,去探讨一下约旦是如何从三流变成一流,而我们的国足又怎样从一流变成三流的,还是很有必要。尽管比赛的结局是1比1,可约旦用90分钟特别是前45分钟近乎疯狂的全场压迫式打法,无疑给似乎落后了一个时代的国足上了一堂令人瞠目结舌的启蒙课。

  当我们还在争论攻势足球和防守反击风格、技术型和力量型打法孰优孰劣之时,国际足坛的潮流早就发展到新的历史阶段。巴西世界杯上使人眼花缭乱的攻守转换就在眼前,可是我们觉得那离中国足球太远。如今,约旦在我们的家门口告诉我们,什么叫把技术、力量和个人、团队完美融为一体的全攻全守型球队。

  可见,这20年来,当约旦发愤图强、不断进步之际,中国足球正深陷内耗和腐败的泥潭难以自拔。不错,眼下的约旦还不够成熟,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得势不得分,踢逆风球时心态也不甚稳定,然而,约旦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成熟起来只是时间问题。比较之下,中国足球还不曾找准前进的方向。

  佩兰任重道远,中超任重道远,中国足球任重道远。一场劣势下战平约旦的友谊赛,实在不值得一提,却还是要给国足点个赞!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佩兰 国足 约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