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佩家军是如何产生的

2014年09月11日17:50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自从3月份火线上任以后,低调法国人佩兰一直游离于大家的视野之外。6月份佩一期的集训,因为与世界杯撞车,也没有引起媒体与外界的广泛关注。直到佩二期的集训,佩兰和他的球队才算真正地走到台前。人们开始探寻这个看上去温和的法国人执教国足的思路与打法,想知道他是否是中国国家队的MR.RIGHT。

  一份辛苦的减法

  70-20-27=23,这个看上去简单的减法算式却是佩兰和他教练团队每期集训前最大的困扰,每一步都会让佩兰难以割舍,每一步都需要团队以大量的工作和数据进行支撑。

  每次集训结束之后,佩兰和他的教练团队就要开始在联赛当中的考察球员工作。这个考察并不是漫无目的的。两次集训的间歇期里,佩兰会有一个70人左右的大名单,这个名单上的球员将是他和他的教练团队重点考察的球员。这个名单上的人选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联赛里总有一些短期爆发的球员,这些人如果位置合适,马上会进入到70人的大名单当中,接受佩兰团队的考察。如果有人有持续性的良好表现,佩兰本人会亲自去完成考察。

  在每次集训前的两周,佩兰和他的教练团队会向足协提供一份50人的集训大名单。这份名单就是在之前70人名单的基础上产生的。和当年高洪波一样,佩兰同样提出了在每个具体位置上要有4到5名水平相近人员的备选,一些重点考察的位置人员会多一些。这份50人名单产生之后,足协的工作人员会将大名单通知各俱乐部,也会做好大名单内所有人员参加集训的各项准备。因为如果产生伤病,大名单里的人员会随时替补,比如这次荣昊受伤之后,朴成就在第一时间递补出场。

  真正艰难的工作在最后一次减法,每次集训开始之前,佩兰要从50人的大名单当中挑选23到25名球员参加最后的集训。除去三名守门员外,每个具体的位置上只有2个名额。像边前卫、后腰这些优秀人材比较集中的位置,佩兰常常要伤透脑筋。

  这次集训的最后名单,张稀哲、于大宝、黄博文三人的落选让很多人都不理解,在大家看来,这三人应该是国家队毫无悬念的人选。上述三人都进入到了佩兰本期国家队的50人大名单当中,他们落选23人名单除去自身打法上的原因外,佩兰依据的是一份联赛当中的数据分析。这份由专业团队提供的数据会将球员在联赛里的综合表现提供给佩兰,作为他最后确定集训名单的直接依据。

  两个清晰的标准

  在两期集训之后,佩兰的选人标准已经渐渐清晰起来,结合他两期的名单,已经可以看出他选人的两大标准。

  佩兰选人最重要的标准就是球员要具备出色的单兵作战能力,要敢于在场上与对手进行一对一对抗。如果仔细观察佩兰目前挑选的球员和常规的主力,我们不难发现,在拥有不错脚下技术的同时,佩兰更喜欢挑选那些身体强壮,对抗能力出色的队员。张呈栋、张佳祺、李学鹏、蔡惠康,这几名在佩兰手下开始得到重要的球员,无一不是身体素质出色、对抗见长的球员。在后腰位置上的人选最能说明问题,本期选进的5名后腰张佳祺与蔡惠康两人名气不大,但都是硬朗型的防守后腰。组织型后腰上,佩兰放弃了技术更好的黄博文、郑智,替补而来的朴成也没有得到机会。而球风更硬朗的吴曦与赵旭日得到了他的重用。

  在前场球员的选择上,佩兰也更看重对抗能力和单兵能力出众的球员。即使是于汉超、武磊这样的技术型球员,两人的身体力量和对抗也毫不吃亏。张文钊本期没有得到一分钟的出场机会,他相对单薄的身体是主要因素。

  按照佩兰的这一选人标准,接下来想要进入佩兰法眼的球员,第一必须要不错的身体素质,要有不错的力量。其次他们必须在比赛里显示出优异的一对一能力。

  作为国家队的主教练,佩兰选人只能依据联赛的表现,所以他选人的第二个标准,就是球员在俱乐部当中的表现。只有那些在强队当中能够获得稳定出场机会的球员,才会有机会进入佩兰的国家队。

  杨旭是一个最好的例子,佩一期集训时,因为无法在鲁能当中打上比赛,他没有参加最后的热身赛。而在间歇期转会亚泰之后,杨旭不仅打上主力,而且屡有进球,佩兰马上将他召进第二期集训名单,两场都是首发主力中锋。董学升则是一个反向的例子,佩一期他被召进球队,表现可圈可点。但在联赛间歇期过后,恒大引入了吉拉迪诺,董学升的出场时间直接被压缩,虽然非常看好他的潜质,但是佩兰仍然没有在二期集训时召入他。

  就连于汉超这样水平的球员也要面临同样的挑战,佩一期他有着不错的表现并且有进球。但在转会恒大之后,于汉超的出场时间大大缩减。此次集训时,佩兰专门与于汉超谈话,让他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注意保持自己的状态,潜台词不言自明。

  对于那些年轻球员来说,在联赛当中打上球无疑是吸引佩兰的最好途径。国奥队里的廖力生与李昂之所以能够让佩兰欣赏,原因之一就是他们两人今年都在各自的俱乐部打上了主力,其中廖力生效力的还是广州恒大。而下半年比赛里,江苏舜天冒出来的陶源也吸引了佩兰的注意力。杨超声在土伦杯时就让佩兰眼前一亮,但当时他在恒大连18人名单都无法进入,间歇期转会辽宁后,他成为了稳定的主力,也成为了国家队教练组锁定的对象。如果不是因为国奥队在备战亚运会,这几名年轻球员都有机会参加这次的国家队集训。

  佩兰的这一标准也给那些为了高薪加盟豪门的球员提出了一个现实的问题,如果不能在豪门当中稳定的打上主力,必须寻找能够踢得上球的机会,否则将会与国家队绝缘。

  三个常备的阵型

  如果不是一场突降的大雨,与约旦队的比赛里,佩兰的中国队将会以4231的阵型出战。因为场地湿滑,佩兰在出场前临时前阵型改为了433。再加上与科威特队比赛时首发的343阵型,这三个阵型会是未来佩兰国家队的主要阵型。

  从已经结束的5场比赛来看,433阵型将成为未来佩兰国家队的主打阵型,这也与法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阵型相似。佩兰的433阵型里,设置一名防守的单后腰,他在后防线前作为防守的屏障,几乎不需要参与进攻。单后腰前面是两名中前卫,负责进攻的组织以及后排插上。三名前锋,除去中锋之外,两名边锋在防守时要退守回来,这时阵型将变为4141,防守的层次与厚度更加强一些。因为这个阵型更加平衡,在与实力相近的对手交手时,会成为佩兰的一个首选。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两个中前卫的位置上,佩兰仍然没有找到最适合的人选。吴曦通过几场热身基本锁定了一个位置,前腰出身的他后来打过边后卫、后腰,攻防比较平衡,是这个位置上的最佳人选。但另一个中前卫一直没有合适的人选,赵旭日表现并不稳定,于汉超改打这个位置也不适应。从个人能力上来讲,未来还是黄博文与郑智两人更适合出任另外一个中前卫,他们两人在恒大队里也是出任类似的位置。

  4231这个阵型佩兰在第一期集训当中使用过,本期之所以在对阵约旦队当中想要选用,一个重要原因是希望两名后腰可以加强中场的防守与控制。这个阵型是佩兰为实力超过自己并且中场传控能力更强的对手设计的,采用这个阵型时,中国队的打法也会以防守反击为主,发挥两个边前卫的速度。这个位置目前的一大短板仍然是前腰,在郑智没有到队的情况下,这个位置没有更好的人选。未来的一个尝试是可以将武磊放在前腰的位置上,或者尝试一下在国安打过前腰的朴成。

  与科威特队的比赛里,佩兰尝试了343的首发,这也是中国队罕见地以这一阵型出战。实战效果上,中国队的表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有不错的表现。这个阵型其实对于目前中国队的后卫特点比较适合,张琳朋、李学鹏、任航几个人都是边卫与中卫皆可一对一能力较强的特点,而冯潇霆最大的特点在于补位,打三后卫正好可以发挥这几名后卫的特点。不过这一阵型的一个短板是边前卫,右边前卫的张呈栋尚属合格,但左边前卫没有攻防俱佳的人选。如果荣昊能够恢复到高家军时代的状态他是这个位置的最佳人选,如果张成林能够在贵州当中主力地位,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个已经确定的事实是,佩兰不会将中国队固定在一种阵型上,他说:“我们会准备几种常备的阵型,根据不同对手的不同特点,我们会选择不同的阵型和首发。”

  四个前任的影子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佩兰,那绝对不是法国人通常的印象“傲慢”,而是“亲和”,无论是对球员、对待同事还是对待媒体,佩兰都显得极具耐心。在他的身上,你可以找到几任中国队主教练身上的共同特点。

  他像福拉多一样低调。在历任的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里,福拉多是最低调的,对于中国足协的要求他很少拒绝,他也很少挑剔训练与食宿的条件。在这一点上,佩兰有着与福拉多相似的地方。观看中超联赛的时候,他很少惊动当地,总是悄悄而来,悄悄而去。他总是像福拉多一样试图融入到中国人的生活当中。卡马乔刚来的时候,宣称短期内要学会汉语。佩兰则在中秋节当天的发布会上有生硬地汉语祝大家“中秋快乐”,虽然发音怪到翻译完成之后人们才意识到他在说什么。

  他像霍顿一样尊重球员。如果说哪位中国国家队的主教练在球员当中口碑最好,那无疑是英国人霍顿,原因之一就是霍顿永远在鼓励而不是指责球员。在这一点上,佩兰与霍顿很像,大部分时间里他对球员都是以鼓励为主。哪怕是批评时,他也尽量掌握自己的语气。在沈阳进行的最后一次封闭训练里,国脚的训练态度让他不满意,尽管如此训练结束时,佩兰的批评也显得非常婉转,而且是在所有媒体不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

  他像米卢一样重视细节。所有的中国队主教练里,如果以成功而论,米卢是唯一。米卢成功的最大法宝就是重视细节,他提出的态度决定一切,就是从细节开始。经历过米卢时代的教练李铁与区楚良已经发现,佩兰上任之后已经在国家队当中悄悄恢复了网式足球。现在的国家队训练场上,网式足球已经成为了一个固定项目,而当初正是米卢第一个把网式足球带进中国的。训练里,佩兰经常会不断暂停,这也与米卢非常相似,即使在进攻时,他也要求队员们把每个细节做到位。

  他像高洪波一样重视交流。过去几届的国字号主教练里,只有土帅高洪波特别注重与俱乐部的交流,卡马乔时代,国家队教练组与俱乐部几乎毫无交流。佩兰则改变了这一情况,在第一期集训开始之前,他就已经与里皮、高洪波、曼萨诺、奥库卡、库卡等多名中、外教练进行了交流。佩兰的另一个渠道是在国内俱乐部执教的法国助教,阿尔滨、江苏都有来自法国的体能教练,他们也给佩兰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对于佩兰来说,他在尝试着了解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也尝试着让这个国家了解自己,无论如何,这是一个相当积极的开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佩兰 国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