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抵制球场WIFI

2014年09月19日09:28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这个世界上到处都是人,到处都是低头的人。人人的距离往往会很近,在地铁,在闹市,在电梯,在球场;人和人的距离,又无穷的远,低头的人,个个都在玩着自己的手机。

  在屏幕面前长成的一代,以及未来一代又一代,还有多少面对面交流的能力,我很担心。朋友吃饭聚餐,桌上六七个人,每一分钟,都会有人用手机在做些什么。强制性拿开手机,大家才能通过言语眼神交流,回复到过去某个似是而非、已经不再熟悉,却总有些温暖的时代。科技改变生活,但科技未必都是人性。科技也能绑架人性。

  单位派发的一些联通3G手机号,即将到期,我想去升级成4G的号,因为网上和路边的联通营业厅都在做4G服务广告了。卡换成了4G卡,还得专门买一台联通定制的4G电话,然后我开着车从北四环外,一直到长安街,就全然不见联通也有4G信号。

  微博上求告方家,才知道联通4G连国家牌照都没得到,帮我办4G卡的同事也被蒙了,她当时被告知:“联通4G的网点还不太多……只在某一些地方有……”这“某些地方”,居然只是联通4G测试点。

  本来一件无关紧要的事,大部分情况下,3G足够移动上网使用,可我不由自主地钻牛角尖。联通蒙了我,移动4G似乎还凑合,第二天又去升级移动的4G卡,然后又买一台4G手机。直到4G信号出现在手机画面上,也确实有了“唰唰唰”上网速度的感觉,心里才觉得踏实。

  偏执的人往往会如此,这4G或3G到底对我有多大影响?难道每两分钟就要被各种移动信号、社交工具信号、屏幕下方闪烁的提示信号打扰,生活还不够支离破碎?一开始我们都向往能飞驰在“信息高速公路”上,最终我们都被这条公路所绑架。

  埃因霍温俱乐部想要与时俱进,我去过他们的主场,就叫飞利浦球场,和商业品牌如此紧密的关联,不科技都不可能。据说埃因霍温本赛季给所有球迷在球场内提供免费wifi,这种做法,过去两年曼城的俱乐部官员也和我透露过,没想到现场出现了一片反wifi的抗议牌,甚至有“FuckWifi,Support the Team”的字样。

  全场wifi,微博上墙,无缝社交……听上去都是很美好的概念,曼城的朋友最早给我介绍他们这个构想时,我觉得很新颖,从营销角度看,这不就是线上和线下的交融吗?你一边看着比赛,一边自己也作为一个媒体中心,发布并且交流各自的想法,怎能无趣。然而细想一下,尤其是在看球过程中,有过一些边发推并看评论互动,边看球的体验之后,我完全支持在球场内FuckWifi的派系。

  埃因霍温球迷在wifi时代第一场比赛,34000人有17000人使用wifi。球场早已不是纯洁殿堂,wifi是无孔不入的手,无缝不入。

  你来到现场,是观看比赛的。一边比赛,一边移动社交,你能把控住最新新闻,你能很潮地和友朋调侃,但你还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欣赏场上的内容,去支持你所支持的球队?你还能否找回完整的自己?

  你被科技绑架,你被拖拽上这条信息高速不归路。你不能落伍,你也不敢落伍,你不愿错过一个数字、一个画面。一些新鲜的莫名其妙的热词,让你听不懂随即恐慌。那颗鸟屎是否落入阿什利·杨嘴里,你必须知道。

  你知道了一切,你社交着一切,但留给你自己的又有多少?我们到底需要多少社交?

  法克WIFI,三年前的那本《纽约客》还扔在我办公室角落里,到现在还没读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wifi 球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