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斌:FIFA藏起来的秘密

2014年09月25日10:19   体育专栏  作者:张斌  

  Parmigiani,译作“帕玛强尼”,瑞士名表,爱表者知其价值。英足总主席戴克先生近日接到来自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一封措辞严肃的信函,督促尽快将世界杯赛期间巴西足协所赠的那块“帕玛强尼”交回,价值16400英镑的名表触碰了国际足联所设定的道德边界。

  戴克先生并非是唯一收到名表的足坛领袖,据他描述,世界杯当中的某一天,回到酒店,发现这块表被装在纸袋里放置桌上,当时以为不过是礼品表而已,携带回国放在办公室清冷角落里,没有道德委员会一纸文书,还真是忘了它的存在。此种解释基本可以过关,但仍然免不了惹来媒体冷嘲,装什么装嘛,戴克先生又忙不迭解释,以往那些小礼物他都是转送给孩子们的,从不在意价值。

  好吧,戴克先生退回礼物就好,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督导有力,也该赢得些零散掌声吧。没想到,没过两天,道德委员会连同国际足联自身遭受了一阵痛击,表面追求道德清白的世界第一运动最高管理机构被指责正在精心掩盖一桩足以撼动其根基的丑闻,装什么装嘛。

  想都不用想,冲在反国际足联第一线的依旧是英国人,他们自认受伤太重,申办2018和2022年世界杯遭人暗算,最关键的是有证据显示黑势力就来自于国际足联内部。好吧,那就让证据说话吧,国际足联也是这么说,道德委员会成立特别调查组,接收各种材料近20万页,委托设在慕尼黑的一家律师行做整理工作,最终形成350页调查报告,以调查负责人名字命名,史称《加西亚报告》。英国人盼啊盼啊,河清海晏的日子终于就要来了,就让正义做主吧。可是,他们没想到结果并非如此。

  道德委员会审判事物负责人汉斯沉痛宣告,他收到的《加西亚报告》以及附带的20万页证据材料暂时将不会被公开,打开秘密的钥匙暂时不会交给公众的。汉斯披露,根据国际足联章程,他以及调查审判委员会的工作人员有权阅读上述报告,他们暂时无权将内容通报主席布拉特先生以及其他27位执委,而正是这些执委们手中的选票可以决定谁是幸运的世界杯承办国。

  在外力推动之下,国际足联总算进入调查程序,总计为此花费600万英镑。英国文化、传媒和体育委员会主席惠廷德尔用“惊骇”一词来描述对于国际足联的失望,“他们正在将秘密藏在地毯下面”。去年从国际足联独立调查委员会辞职而去的国际反腐专家弗拉格评论说,“这种隐藏秘密的做法将会使批评家们无所适从。”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向调查机构提供了多达数百万份文件,只想证明卡塔尔以及国际足联中的某一势力利用“金元战略”俘获了一个个投票者,在描述贿款时他们使用了“棕色信封”一词。国际体育组织一向被指为独裁落后的典范,国际奥委会在经历了“盐湖城丑闻”后改革自新颇有成效,但是当回忆起上世纪最后二十年时,腐败之风还是令人胆寒的。1991年,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1998年冬奥会举办地,送礼之风盛极一时,居然在会议举办地酒店临时设置了邮局,礼物太多,委员们要先行邮寄回家。美国奥委会前任主席海米克回忆说,那时候委员们都被待为皇室,好吃好喝自不必说,他的夫人根本不敢逛街,只要说喜欢啥,回到酒店房间,那些东西就像“帕玛强尼”名表一般躺在那里了。

  以上皆是前朝旧事,国际奥委会形象转好,而国际足联依旧顽固着,瑞士一位议员最近提出,这个组织如果不改革,那就免除其在瑞士的税务优待,不知这个管不管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际足联 戴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