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韩:欧预赛怎么这么冷

2014年10月14日15:00   体育专栏  作者:克韩  

  10月12日凌晨,世界冠军德国队(微博)0比2意外败给了波兰,爆出了本届欧预赛迄今为止的最大冷门。但这并非豪门在本届欧预赛的第一次被爆冷,从9月7日第一个比赛日开始,欧预赛几乎每个比赛日都有冷门贡献:9月7日,葡萄牙在主场被阿尔巴尼亚0比1击败,主教练本托因此直接下课;9月8日,当时国际足联排名第93位的爱沙尼亚1比0爆冷击败排名第39位的斯洛文尼亚;9月9日,捷克主场2比1爆冷击败荷兰,当时世界排名第140位的塞浦路斯更是客场2比1爆冷击败了排名世界第19的波黑;10月9日,斯洛伐克2比1击败了欧洲杯卫冕冠军西班牙;10月11日,则是德军溃败于波兰……迄今欧预赛才打了两轮,但世界冠军德国、前世界和欧洲冠军西班牙、两届世界杯打入八强的荷兰都已经在弱旅身上遭遇败绩,确实比较罕见。

  应该说,冷门迭爆的印象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是新赛制造成的。冷门其实并不罕见,实际上上届欧预赛头两轮的冷门也不少,比如葡萄牙主场被塞浦路斯4比4逼平、0比1负于挪威,比如法国0比1主场负于白俄罗。

  但本届欧预赛采取了不同以往的新赛制,比如第一轮分成9月7、8、9日三天打,第二轮又分成10月9、10、11日三天,从10月12日到14日则是第三轮。欧足联这么做的目的是让强队的比赛分开,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转播收益,但客观上来说也造成了“一日一冷门”的媒体印象,每一天都给球迷造成冲击,持续时间比较长。

  另外一方面,冷门迭爆恐怕也不仅仅是“心理偏见”,确实有更深层的原因。最可以想见的,当然是世界杯大赛后,各国(尤其是所谓的豪门)国家队都在进行代际调整,比如德国队就是经历了拉姆等一批宿将的退休,提拔新人融合球队都需要时间,这样头几轮比赛出现状态不佳的情况应该是非常正常的。

  另外,像西班牙最近遭遇的瓶颈不是一场比赛,而是从巴西世界杯开始就一直在走下坡路:输给斯洛伐克让他们保持了8年的正式比赛不败战绩作古,但这已经是他们最近6场比赛的第4次输球。卡西利亚斯的老去,中场雄风不再,依仗的前锋迭戈·科斯塔始终无法融入斗牛士军团的战术体系都是西班牙的问题所在,说是冷门其实也不完全是冷门。

  那么,这些个别因素过去也存在(比如2010年秋天开始的2012欧预赛同样存在南非世界杯后的调整问题),为何到这届冷门特别多,于今为烈呢?恐怕这和2016欧洲杯改制扩军不无关系:从法国欧洲杯开始,欧洲杯参赛球队将由16队增加到24队;这就意味着,UEFA目前54个成员,几乎一半都有机会参与决赛圈比赛。

  预选赛共分9组,小组头两名都直接出线,小组成绩最好的一个第三名也直接出线,其余8个小组第三进行附加赛决出四队,再加上参加预选赛但不计成绩的法国共24支球队参加决赛。这就意味着,大多数只有两支强队的小组里,强队就算输几场球也不会危及他们的出线资格。比如英格兰媒体就曾开过玩笑,即便英格兰开局就连折四阵,只要拿下接下来的比赛他们依然有很高的机会进军法国。

  以首轮被爆冷的葡萄牙为例,目前他们虽然0分垫底,但距离小组第三塞尔维亚也就是1分的差距。西班牙、荷兰、德国虽然打了两轮都有输球,可都握有3分位居至少可以附加赛出线的第三位置,有什么理由怀疑他们可能会落选?这就让强队的心态放松下来了。玩过足球经理游戏的同学都知道,心态这个东西对比赛太重要了,同样水平的球员,愿不愿意拼可能表现会差好几个档次。

  而与此同时,中下游球队的心态却因为出线名额增多而“蠢蠢欲动”。对于强队来说,是怎么玩都能出线。而对于中下游球队来说,则是“现在是时候拼一拼”了。两种心态叠加的后果,自然就是中下游球队表现奇佳,而豪门球队状态低迷,双方就此携手给大家贡献冷门的谈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欧预赛 冷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