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拿什么拯救三狮军团

2014年10月17日09:46   体育专栏  作者:搜达足球  

  由于普拉蒂尼执意在2016法国欧锦赛中扩军,因此法国欧锦赛的预选赛少了一些关注度。大家不外乎会重点关注以下几支球队:C罗领军的葡萄牙、世界冠军德国、希丁克重新挂帅的荷兰、贝尔领衔开局不错的威尔士、卫冕冠军西班牙、帅哥众多的意大利以及多年无冕的英格兰。英格兰是上述高光球队中最被吐槽的一支球队,他们在世界杯上的表现让球迷无可奈何。但是话说回来,在2016法国欧预赛中,英格兰前3场比赛分别在客场战胜瑞士、爱沙尼亚,主场完胜圣马力诺,进8球失0球。在首场与瑞士的比赛中,维尔贝克简直是神一般的存在;次轮英格兰在弱旅圣马力诺面前展现出了前场的多点进攻;爱沙尼亚之旅英格兰遭遇了对手的顽强狙击,鲁尼展现球星作用助球队过关。那么问题来了,在杰拉德和兰帕德结束国脚生涯后,这支英格兰能够给球迷们带来惊喜么?

  星味越来越淡 扶不起的“天才”越来越多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英格兰有莱因克尔和加斯科因,90年代后期贝克汉姆和欧文横空出世,尽管上述球员都没有获得过世界足球先生,但是也算是世界闻名球星。目前的三狮军团中,能够叫得响的球星似乎也只有鲁尼了。贝克汉姆和欧文从翩翩少年踢到老而弥坚,再到如今退役,可谓对英格兰鞠躬尽瘁。现如今的这支英格兰在星味上有所逊色,这也是英格兰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从利兹联还在英超时期算起,英超联赛已经为英格兰贡献了多个“唐宁”,但“欧文”只有一位,杰弗斯、丹尼-墨菲、瓦塞尔、代尔、列侬、格林、耶纳斯、阿邦拉霍、米尔纳、伍德盖特、阿什顿、卡罗尔、阿什利-扬,曾被寄予厚望的新星众多,但不少人的职业生涯发展没能达到球迷预期的高度,而新英格兰新一批年轻球员的代表则是威尔希尔、斯特林等人。

  英格兰球员普遍在俱乐部地位一般 英超联赛无法成为英格兰代表队的坚实后盾

  吉格斯和贝尔是英超联赛的优质产物,可惜他俩都不是英格兰人。

  众所周知,英超联赛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球迷眼中的世界第一联赛。联赛历史悠久,而且颇具自身风格。在外援引进制度上,英超联赛一支奉行“劳工证”政策,这也在客观上保证了优质外援能够登陆不列颠。很少有英格兰球员能够在英超赛场上真正意义上达到吉格斯、贝尔的高度,英格兰代表队和英超冠军球队在阵容实力方面也是相距甚远。我们将对英格兰代表队与卫冕冠军曼城的主力球员做一个简单对比,得出显而易见的结论:

  门将:哈特vs哈特

  平,对于曼城而言,哈特还不够完美;但对于英格兰代表队来说,哈特值得信赖。

  左后卫:贝恩斯vs科拉罗夫

  英格兰胜,都是助攻型边后卫,科拉罗夫的大力远射是招牌,但是贝恩斯的参与进攻思路更为清晰。

  中后卫:曼加拉+孔帕尼vs贾吉尔卡+卡希尔

  曼城胜,曼加拉个人防守能力已经有所体现,贾吉尔卡并不稳定,而卡希尔显然和孔帕尼比起来灵动性还是差了些许。

  右后卫:钱伯斯vs萨巴莱塔

  曼城胜,萨巴莱塔经验丰富,尽管身体素质不算出色,但也称得上攻防俱佳。钱伯斯有一定的潜力,目前尚缺经验。

  后腰:威尔希尔+亨德森vs亚亚图雷+费尔南迪尼奥

  曼城胜,前一组搭档分工不够明确,特点有相似之处,有点攻强守弱;后一组搭档分工明确,一个主攻一个主守,能攻善守;亚亚图雷已经俨然是英超赛场的第一后腰。

  左前卫:德尔夫vs席尔瓦

  曼城胜,席尔瓦这些年在英超的表现毋庸置疑,德尔夫尽管近年来已经能在维拉坐上位置,也屡次有惊艳的发挥,但比起席尔瓦还是要差一截

  右前卫:米尔纳vs米尔纳

  平,不过曼城在右前卫位置上的替补球员纳瓦斯显然比英格兰国家队的汤森更犀利。

  前锋:鲁尼+维尔贝克vs阿圭罗+哲科

  曼城胜,首先阿圭罗与哲科的射术明显在鲁尼与维尔贝克之上;其二阿圭罗单兵作战超强,是其余三人无法比拟的;后者组合默契程度更高,而维尔贝克此前在曼联长时间打不上主力,与鲁尼的搭档更多地出现在英格兰队。

  曼城的替补席也是价值连城,总体上来讲,英超卫冕冠军曼城阵容着实在英格兰代表队之上。

  教练频繁更换 战术打法仍无新意

  作为现代足球的起源地,英格兰真的很难在短期之内出成绩。

  英格兰是近20年来世界足坛传统八强球队中(五大联赛所在国加荷兰加南美双雄)唯一一支请外籍主帅的国家队,说明三狮军团已经意识到了自身足球理念的局限性,亦不会死要面子活受罪。无论是埃里克森还是卡佩罗,都是在意甲成名的世界级名帅。英式打法也是源远流长,在现如今依旧没有退出历史舞台。在选材方面,英格兰代表队较为古板,中路防守球员必须人高马大,边路球员要求速度快,锋线习惯性一高配一快。英格兰在选材上还是偏重在特定位置上个人能力相对出色的球员,而忽视了球员和球员间可能产生的化学反应,也没有哪名球员能够有一职多能的展现。想想2002年世界杯,费迪南德和坎贝尔在中路被罗纳尔迪尼奥和里瓦尔多溜得团团转,纵使身体条件再好也徒劳无功;兰帕德和杰拉德在各自俱乐部都是多年的顶梁柱,但到了英格兰队却始终无法形成合力;克劳奇和欧文的高快搭档最为经典,但只要对二人做出针对性的专人盯防,二人也会受制于技术特点不够全面。所以说,英格兰的问题有一箩筐,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掉的,到了2016欧锦赛正赛中,三狮军团能有脱胎换骨的呈现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英超 欧预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