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买不起后悔药

2014年10月20日10:3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3比0领先被追成3比3之后,鲁能恐怕悔之不及——假如上半时阿洛伊西奥的那个好球不被吹掉,假如下半时勒夫那次门前的必入球良机把握住,或许主队早就锁定胜局,富力亦难免提前丧失追赶的心气儿,一场决定性的胜利,甚至将左右球队整个赛季的命运。

  遗憾的是,足球是没有后悔药可卖的。如果说,上半时第一助理裁判两次把鲁能的进球判为越位,其中一次属于确凿无疑的误判,是鲁能自身无力去改变的运气,那么,下半时他们浪费了太多扩大战果的绝佳之机,就只能怪自己不知道珍惜了。

  这场比赛,对鲁能乃至中超,都是一场值得认真回味和反思的样本之战。以勒夫为鲁能攻入第3个球为界,90分钟比赛可以分为两个截然不同的阶段。前一个阶段,鲁能的表现近乎完美,他们在裁判屡屡做出不利于本队的错判、反判的情况下,依然打出了很高的技战术素养,3个进球均是运动战中精妙战术组织的产物,防守则几乎没给劲旅富力任何机会。

  然而,打进第3个球以后,鲁能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队员们的思想不再统一。他们既没有坚持此前的成功打法继续压制富力,利用对方倾巢而出所暴露的空虚后防力求加大领先优势,又不曾及时回收改打防反,通过控制球权来牢牢掌握主动,确保胜果到手,而是盲目地认定3球落后的客队不可能扳回来,进攻和防守同时松懈。进攻松懈导致多次破门机会被轻率地挥霍掉,防守松懈则使富力简单的长传冲吊战术频频奏效,最终奇迹般地连扳3球追成平局,把鲁能从天堂踹进地狱。

  3比0之前的鲁能,是一支成熟、可畏的强队,其状态和威力足以争冠;3比0之后的鲁能,完全判若两队,丢魂失魄,不堪一击。看前面这个,你会叹息这么强的一批队员,磨合完成后如此强大的一支球队,打到现在只能跟富力争老三,太不可思议了;看后面那个,你会对鲁能本赛季投入巨大但收获甚微的原因一目了然,不再有丝毫惋惜。

  鲁能的身体已经是巨人了,可心智还是孩子。他们能够在同一场比赛里,扮演一半天使和一半魔鬼。他们能把根本不是机会的机会变成进球,紧接着又用绝佳的机会为对手奉上大礼。3名巴西外援在3比0之前的表现如有神助,3比0之后却同时消失。勒夫打进石破天惊的进球,可谓功臣,而其后丧失更多的机会,又成为罪人。

  鲁能的换人也有疑问。富力3球落后孤注一掷,鲁能最需要的是稳住阵脚,组织好防反。但3个换人名额都给了前场的进攻球员,吕征和张文钊司职边路,韩鹏是中锋,亟待加强的中场反倒釜底抽薪,蒙蒂略缺席,蒿俊闵被换下,乌索、李微体能下降,中后场的控制力明显削弱,在富力的强势反扑下门户大开。

  一失足成千古恨。此役不胜,联赛第三已成泡影,足协杯夺冠成为通往亚冠门票的华山一条路。更重要的是,被富力大逆转极伤士气,鲁能本来就不是心理素质过硬的球队,这下子,弄不好他们在足协杯决赛上的发挥都要受连累。这后悔药即便有,大概也昂贵到了鲁能买不起的地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富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