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从恒大奶粉说国安无冕之皇

2014年10月27日10:35   体育专栏  作者:陈赢  

  是什么让国安在天河体育场击败了不可一世的广州恒大?是实力,是运气,是精神,也是公平竞赛。

  孙祥连吃两张黄牌红牌下场,是比赛的分水岭。自此恒大不得已改取守势,国安连续35分钟进攻施压,最终等来了邵佳一的金左脚。这是实力。

  如果孙祥没有连得两张黄牌,可能那两次反击,张呈栋和巴塔拉的传球都已经改变了比赛结果,也可能没有改变。这是运气。

  真正支持国安战胜恒大的,是精神。河大成说,上一次在天河体育场,目睹恒大获得亚冠冠军。这一次再目睹,恒大中超庆祝冠军,想死的心都有。这是运动员真实的内心独白,韩国人尚且如此,北方男儿尚不如韩国人吗?

  有时候,“恶心”也是一种精神力量。足协准备了庆祝仪式,恒大提前准备了印有4颗星的球衣,甚至广州方面特意把恒大领奖仪式的物资,堆在北京国安运动员休息室旁的屋子里。这是无心插柳?还是恶心人的损招?天河体育场没有那么小,谁都心里明白。国安工作人员对负责管理鲜花等物资的中超公司工作人员开玩笑:“鲜花放这屋干嘛?别等比赛结束了,直接搬我们运动员休息室吧,直接给国安球员献花,反正恒大也用不上。”这是赛前的玩笑话,因为国安上下谁没把握赢恒大。国安唯一能做到的,就是要拉恒大一把,因为对手欺人太甚。

  赢球后,国安球员的原话是,“实在不想看恒大夺冠时,那张臭脸。”这句话的原意是,不是国安球员厌恶恒大球员,很多人以前都是队友,而是厌恶恒大夺冠的方式。

  恒大这些年在中超做了许多小动作,比如不守中超规矩。昨天赛前联席会议上,中超商务开发部门特意向恒大强调,不能损害中超各俱乐部整体利益,在中超看台上不能出现中超签约之外的赞助商广告。甚至中超公司表示,如恒大不撤除广告,将停止直播该场比赛,恒大嘴上应允,赛天河体育场四处都能看到“恒大奶粉”的广告桶、广告牌。这是违反中超商务开发规定的。

  今天,恒大举行奶粉的新闻发布会,遍邀各地媒体,原本计划着是借四连冠之势,炒作恒大奶粉,引起轰动效应,大做体育营销。所以,昨天开赛时,恒大不管什么足协规定,以及参加中超时签订的协议,将恒大奶粉的广告横幅拉在看台最醒目的位置,正好映入转播机位的摄像头内。中超公司强烈抗议,5分钟后恒大方面才撤去看台上的巨型广告。为了自己的利益,恒大牺牲了中超整体利益。如此“出镜”奶粉 ,谁敢信任?

  恒大几年来如此行事,非议者有, 赞成者有。这就是,中国社会当下的奇怪之处。

  奇怪的不止于此。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公开用意大利语,频频口出脏字。请注意,里皮不只是说了类似TMD的脏字,而是类似2006年世界杯决赛上马特拉齐向“齐祖家人”的问候。中国教练尚且注意在公共场合带出TMD的口头语,里皮为何敢?他在意大利敢吗?所谓,橘生于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

  “这是一个伟大的进球”,这是国安主教练曼萨诺如此形容。这个进球扫了恒大夺冠之兴,而证实了谁是今年中超最强者的进球。

  恒大是怎样获得一度领先国安6分的巨大优势?地球人都知道。恒大有赖裁判员连续两场误判,扭转比赛结果,连续两场获利。如果没有这6分,或者没有申鑫那“倒霉”的3分。今天的中超积分榜形势是,国安与恒大同积分,那么下轮国安主场只要击败河南建业,就是中超冠军。不用看鲁能能否拿下恒大,当然本人对鲁能不抱这个期许。

  那么, 谁是中超最强者,不言自明。

  恒大今天这样的夺冠优势,很像恒大奶粉强行“出镜”——场内的事,要靠场外加分。所以,昨天国安击败恒大,算是“公平竞赛”给国安点运气。这是公平竞赛意义上的胜利。

  如果本文只是推论,国安是本赛季的实力最强者,也就没有写的必要。其实最应该让人关心的是上海申鑫的命运,一场比赛裁判员两次严重反判,可能判决了今年中超冠军和降级球队的归属。这是“神误判”!

  如果申鑫今年降级了,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将如何向申鑫交代?这公平吗?如果中国足协真要“保”申鑫,而让其他球队吃亏,岂不是错上加错?

  指责裁判没有任何意义,该受到质疑的是中国足协牢牢把控中超的那只手。如果是中超公司负责中超一切运营,那么裁判员听命于中超公司,而不是中国足协。裁判员还敢做出这种重大错误判罚吗?这种错判,等于裁判员职业前途的自杀行为。职业联盟也不允许,裁判员连续两场误判,让一家俱乐部受益。职业联盟的结构就是各方力量的平衡,而创造公平竞赛的环境。但现在的结构是,只要俱乐部搞定足协,就可黄袍加身。

  过去,中国足协领导期待被搞定,现在不敢了,但也不会交出中超。这就是现在的中国足协,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强管。假如一个协会,一心向钱看,而不是作为行业标准的制定者和管理者。这个行业能好吗?

  管办分离,何时落地?国务院10月2日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让我们看看中国足协还要逆天到几时?

  希望2014赛季国安无冕之皇的悲剧,是历史,而不是未来。如果最后一轮鲁能阻击恒大成功,国安击败建业,无冕变加冕,那是喜剧。如此悲喜剧,值得铭记,但莫要重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